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給人講經,聽不懂、做不到的決定不說


時間:2018/4/21 作者:阿飛

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他說的是什麼?我們用一句話來回答。我曾經問過一個人,早年在台灣,我記得是過年的時候,他來拜年。他應聘在天主教辦的學校,到這裡面去教書,輔仁大學,教授的身分。告訴我,他想利用課外活動,不是課內的,課外的,因為輔仁大學學生有一個學佛的團體,叫大千社,他在大千社裡頭講《普賢行願品》。來問我,我說好,太好了。所以我就問他一句話,我說我問你一句,你用一句話答覆我,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他講的到底是什麼?別羅嗦,一句話。他想了五、六分鐘,告訴我沒有辦法,倒過頭來問我。我說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四個字,諸法實相,你同不同意?他聽了之後很歡喜,同意。諸法實相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用白話來解釋,宇宙人生的真相,中國文字裡頭四個字,諸法實相。這一點都不假,這就是此地所說的實際理體,就是諸法實相,這是契理。

「二者契機,機者,機宜」,就是學生,聞法的人。聞法的人根機要能夠契合,適合他的根機,他能聽得懂,他能聽明白,他可以依教修行,講太深他聽不懂,他做不到。所以佛給人講經,聽不懂、做不到的決定不說。有人跟佛二、三十年,二、三十年之後,佛講很多很深的大經他能聽懂,在這之前佛根本不講。所以佛一生是辦學,這個你要搞清楚,不要說他是宗教、迷信,那你完全不了解佛教,佛教是佛陀的教育。首先辦國小,十二年講阿含。《阿含經》講什麼?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這些世間人能聽得懂,他有興趣學習,他學了馬上管用。十二年之後提升了,還有再想深入的佛講方等,做為大乘之預備,講了八年,等於中學。後面有中學程度了,可以提升到大學,大學講般若、講智慧,講了二十二年。最後八年講《法華》,等於研究所。佛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提升,真的是教育。常隨弟子一千二百五十五人,這些人跟佛陀一輩子,有人真正跟他四十九年,佛入滅之後才離開。

入滅之後僧團分派,因為佛講的經太多,有人喜歡這個,有人喜歡那個,喜歡《法華》的變成法華宗派,喜歡《般若》的變成般若宗派,不一樣,這就是宗派建立起來了。雖建立,大家都互相尊重,為什麼?一個老師傳的。這就講到三學興衰。古大德為我們說的,知道所有經教都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要用平等心看待,要用恭敬心看待。無論他學的哪個法門,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統統是佛傳的,我們平等的恭敬、平等的尊重,佛法就興旺。如果自贊毀他,自贊毀他在菩薩戒裡頭是重戒。我學的法門,讚嘆自己,批評別人、貶低別人,抬高自己,這個都犯了自贊毀他這條戒律,果報在無間地獄,重罪,不是輕罪,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可以分宗派,不能夠、不可以互相批評,親兄弟。對於其他宗教呢?其他宗教看成我們的堂兄弟、表兄弟。我這十幾年來在國際上團結宗教,提倡世界宗教是一家,我讀他們的經典,我跟他們往來,希望宗教回歸教學。因為每一個創始的教主,你去觀察,看他們的經典,都是這世界上偉大的社會教育家,宗教是社會教育。而這個裡面包括親職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包含非常廣,各行各業的教育、男女老少的教育,族群和睦相處、宗教互相尊重,這些教學統統都有。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八集)2014/6/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