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彌陀的加持就是幫助我們打開性德的寶庫


時間:2018/4/21 作者:阿飛

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要相信,想什麼就現什麼,決定能滿足我們的願望。極樂世界就是最好的一個榜樣,什麼榜樣?性德圓滿的成就。到極樂世界享的福,可以說阿彌陀佛賜給我們的,也可以說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完全正確。

那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在此地變不行嗎?何必到極樂世界去?在此地真不行,為什麼?你有煩惱,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你有業障,無始劫來你所造的善惡業,業習,還帶著習氣,這些東西障礙你自性出現,它障礙了。到極樂世界沒有這個障礙,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把自性的門打開了,讓我們每個往生的人,到極樂世界都得到自性的智慧光明德相,這是阿彌陀佛賜給我們的恩德。我們的性德他替我們打開了,他的性德跟我們的性德是一不是二,所以彌陀的加持就是幫助我們打開性德的寶庫。經上說得很好,每個往生的人,「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就是這個門打開了,受用跟明心見性的人完全相同,這還得了!我們在這個世間修行,到哪一輩子才能明心見性?那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真是不費吹灰之力就成就了。這個道理要清楚,事實真相要明白,我們的信心才堅定,絕對不動搖了。我們的願心懇切,我決定要到極樂世界,我這一生心裡頭什麼都沒有了,就這一樁事情;除這一樁事情之外,統統放下,沒我的事。眼前我要做的就是念佛,出聲念、不出聲念都一樣。出聲累了,默念,心裡頭念,佛號不要間斷,這是真的。佛號要一間斷,煩惱業障就現前。我們必須用這句佛號,把自己的煩惱業障給它伏住,叫它別起作用。伏久了,就得定,念佛三昧就現前了。不伏它,它也不起作用,這就是功夫得力。

大乘學習的秘訣,章嘉大師告訴我的,「看破放下」。人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真看破了,當然就真放下。我們學佛、學經教,真正得受用,那是什麼樣子?真得受用,決定是真放下;沒有真放下,沒有真得受用。印光大師有個絕好的方法教給我們,我們很多同學都知道,但是沒有用這個方法。他是什麼方法?他是把死字貼在額頭上,想著我就要死了,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放不下也得放下,沒有一樣你能帶得走,包括你的身體都帶不走。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你造作的善惡業會跟著你走,除這個之外,你什麼也帶不走。印祖自己用這個方法用得很得力,他來教我們,我們要相信。真入這個境界,就是古德所說的,天下本無事。我有什麼?我什麼事都沒有,我的事情就是老實念佛,等阿彌陀佛來接我,除這個之外,我什麼事都沒有。我們真學到了,你就是印光法師的好學生、好弟子。如果還有瑣碎事情很雜,雜亂還很多,你不是印光法師的弟子,皈依印光法師,他也不承認你。你真正能做到跟他一樣,沒有皈依,不認識他,他也承認你是他弟子。所以真性、本性,人人皆有,個個不無,只要我們肯回頭。

極樂世界二十九種莊嚴(第五集)2012/6/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