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做不到是因為你沒放下


時間:2018/4/21 作者:學樂

賢公老和尚的母親,都是預知時至,都是一句佛號,走的時候多瀟灑。她什麼時候走她沒有告訴人,預先沒有宣布,只是要回老家,她本來也住在來佛寺,要回老家。老和尚沒有辦法,順從母親的意思,陪她回老家。這一天高興,把女兒、侄女統統叫來,親自下廚房包餃子給大家吃,歡歡喜喜熱熱鬧鬧的一家子人團圓。吃完之後,坐在椅子上,告訴大家,她盤腿坐在那裡,告訴大家,我走了。真走了,你看多瀟灑、多自在,這不是裝得出來的,真的不是假的。

就一句佛號,不認識字,沒念過書,小鄉村裡頭生活長大的,有這樣殊勝的成就,真的一般高僧大德都做不到。這是什麼?清淨心,萬緣放下了,沒有別的。佛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做不到是什麼?是因為你沒放下,你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了,你對這個世界難分難捨。不像他們,他們對這個世間叫一絲不掛,沒有一樁事情是他放在心上的,才有這麼個效果。

我們為什麼不放下?不放下的,將來非常可能感得的是三惡道,是六道輪迴。徹底放下,就是把輪迴放下,把三惡道放下。財色名利全是六道裡頭東西,而且多半都是三惡道,不是三善道。佛慈悲,佛勸我們放下,勸我們離開六道輪迴,勸我們離開三惡道,這是真實智慧、真實慈悲、真實的利益。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4集2014/03/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