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什麼情況下隨緣?什麼情況下不能隨緣?


時間:2018/4/21 作者:阿飛

問題:經常遇到有的學佛人,一張口就說一切隨緣。話沒錯,問題是在什麼情況之下隨緣?什麼情況之下不能隨緣?有人貪瞋痴很重的,這是不是也能隨緣?

老法師答:不錯,你提的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佛家常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方便就是隨緣;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都是隨緣。隨緣要有智慧,不能夠隨感情,隨感情就背道而馳了。所以佛家又有一句話說:「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如果慈悲方便是隨著自己煩惱習氣,決定墮落,那是錯誤的;佛家講的慈悲隨緣是智慧的。

所以前幾天我跟吉林同學們講「怎樣念佛」。佛法的根本是用心,用什麼樣的心行慈悲,用什麼樣的心隨緣,這個很重要。諸佛菩薩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去隨緣,這是普賢菩薩教導我們的,決定不是感情,不是煩惱。你能夠辨別清楚,你就曉得什麼情況之下可以隨緣,什麼情況之下不能隨緣。

普賢十願教給我們「禮敬」隨緣,「布施、供養」隨緣,但是「讚嘆」就不隨緣了。這個人的德行是善的,我們讚嘆他;不善的,不讚嘆。雖不讚嘆,但是禮敬。供養裡面,生活必需的,他沒得吃,沒得穿,我們供養衣食,這是隨緣,決定沒有分別執著。如果供養的是錢財,那要看看他用在什麼地方,他做好事,可以供養;他做壞事,不能供養。他拿這個錢去吃喝嫖賭,你去供養他,那是幫他造罪業。學佛要有智慧,不可以感情用事,這一點我們特別要注意到。處逆境 無瞋恚;處順境,無貪痴

處逆境,隨惡緣,無瞋恚,業障盡消;處順境,隨善緣,無貪痴,福慧全現。

何謂「隨緣」?何謂「攀緣」?講到絕對的標準,就是隨順性德是隨緣,隨順煩惱習氣是攀緣。說明白些,標準降低一點,就是隨順經典的道理、教訓,依教奉行,是隨緣;隨順自己的習氣、想法、看法,是攀緣。隨緣與攀緣關鍵在用心之不同,隨緣用真心,攀緣用妄心。此理很深,境界很廣,務必要細心思惟、觀察。

因此,我們想要成就,不能不著重德行上的修養。但有些人能做到,有些人想做而做不到,其原因很簡單,能做得到的人「無我」。《金剛經》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名菩薩。」菩薩能做到,我們凡夫何以做不到?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所以學佛的人多,成佛的人少,原因就在此地。這一關是凡聖的分界線,這一關突破了,就超凡入聖;無法突破,就永遠做凡夫,永遠在六道輪迴。我們起心動念沒有把「我」忘記,總是想我的利益、我的好處,一切都是「我的」。佛菩薩沒有「我」,沒有「我的」。因此,我們一定要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

懂得此理,在世間要修好因。好因是智慧、德能、相好,這是性德的自然流露。怎麼修法?兩個字:淨、善。心要清淨,淨生慧;善生福。智慧是清淨心生的;相好是善行生的;德能是淨、善合起來生的。我們就是修心純淨,沒有一絲毫的染污;行為純善,沒有一絲毫的惡行,其果報就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這三種圓滿,果報在佛如來的報土,這是「成佛之道」。

所以,快樂自在不是有地位、有權勢,而是心地清淨、行為善良,這個人就自在快樂。生活在世間樣樣隨緣,「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真正入此境界,果報殊勝!

古人常說:「處事難,處人更難」,人與人相處要有高度的智慧,才能成就自己的德行。人事環境雖然複雜,總不外善與惡,就是順境與逆境。處逆境時,樣樣不稱心不如意,周邊所遇到的都是惡人,我們應該如何相處?舜王是最好的例子,舜的父親、繼母與繼母生的兒子,都與他做對頭,但他能盡孝,沒有看到父親、繼母、與弟弟的不是處,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好,天天反省改過。這正是六祖大師所講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他沒見到別人過,只見自己過,所以經過三、四年,感化了全家人。

在佛法講,舜的父親、繼母與弟弟都是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他能化怨為親、化敵為友,了不起!如果起怨恨心、報復心,就造成仇恨,愈結愈深,生生世世冤冤相報,將來苦不堪言!我們處逆境,遇到惡緣,要學舜王,養自己的大德大智、大德大行。

《金剛經》上,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那是逆境、惡緣。忍辱仙人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修菩薩道時,遇到歌利王,被凌遲處死。但他沒有絲毫瞋恚的念頭,忍辱波羅蜜圓滿了;不起絲毫報復的念頭,持戒波羅蜜圓滿了。菩薩還生感恩心,並發願:「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歌利王的後身就是憍陳如尊者,當釋迦牟尼佛成佛時,他是第一個證阿羅漢果的。這就是化怨為親、化敵為友,決不可對立、報復,不可生瞋恚心,這是真正解決問題。

處順境時,一切稱心如意,沒有貪念,因為起一念貪心,立刻墮落了,這比處逆境還要嚴峻。一般人曉得逆境、惡緣容易墮落,不知道順境、善緣更容易墮落。

善財童子就是處順境、善緣,但他不貪圖富貴,能捨棄、放下。釋迦牟尼佛生長在皇宮,他的環境是順境、善緣,名聞利養樣樣具足,如果他貪圖富貴就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處逆境順境、善緣惡緣,要真正把「貪、瞋、痴、慢」連根拔除。

我寫了一副對聯,上聯是「處逆境,隨惡緣,無瞋恚,業障盡消」,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的,都是善知識、佛菩薩,他幫助我消業障,我感激他,沒有絲毫怨恨心、報復心。下聯是「處順境,隨善緣,無貪痴,福慧全現」,不論處什麼環境,永遠保持自己的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能保持住,心在道上,道就是「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大道、性德,這是自己的真心本性。一切時一切處,不失真心,不失本性,在日常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之中,一切隨緣不攀緣。

(節錄自淨空老法師《華嚴經》12-17-09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