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關於風水的開示


時間:2018/4/21 作者:阿飛

什麼叫風水?現代人提到這兩個字,都覺得很神秘,其實這兩個字非常平常。這兩個字要用現代話來講,就是居住環境。

居住環境跟自己的修養、性情都有關係。有人喜歡山、有人喜歡水,不一樣,不相同!喜歡水的人,你叫他住在山上,他風水就不好了,他不喜歡。喜歡山的人,你叫他住水邊,風水也不好了。所以諸位要懂得,什麼叫風水好?你住的那個環境,你自己很滿意,住的很歡喜,這個地方對你來講,風水好。

不要被人騙了,千萬不要說:“我住在這裡不滿意,很多事情不順利”,那是你的業報。與居住環境有沒有關係?是有一點關係,關係不大。於是居住這些環境,常常引起自己煩心,看到不滿意。甚至於是一個房間,房間裡面的布置,有人布置的就很高雅,一進去房間很舒適;有人房間很凌亂,一進去的時候,就很不開心。這統統都叫做風水。

所以,這全都是可以改變的,不比讓別人改變,請一個地理師(風水先生)來改變,那個人很可憐,為什麼?他的神命受別人擺布,自己做不了主,你說這多可憐!

真正聰明人,自己作主,不受人家擺布,這才快樂。平常我們在一塊吃飯(請客的時候),有人夾菜給我吃,我就很討厭,為什麼?你夾菜給我吃,我受你的擺布,你叫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我自己不能隨我喜歡的。所以,我常常勸人,“不要給我,我不受你的擺布、不受你的控制”,話說的是很難聽,他就覺悟了、就明白了。我喜歡吃我自己喜歡吃的東西,這多自在、多舒服!生活環境都不要聽別人擺布,我們自己可以去選擇、自己可以去斟酌,這是真正懂得什麼叫風水。

有人問:“自古以來,許多歷代的帝王、貴族,好像都是沒有得到好的風水”,其實他當時是得到風水的好處。因為風水是會變的,而且風水會隨人變,這個道理,明白的人就不多。

譬如說,甲這個人住在這個地方,風水很好,住得很順,沒有一樣不順利的家庭也美滿,事業很順利。乙道這個地方來住未必,甚至於住在這個地方,遇到很多災難,什麼原因?他的性格不相同。在我們中國人講:“八字不一樣”!所以說,對甲說風水好,對乙未必好;對乙說風水好,對丙也未必好。一定要配合自己一個人的修養、一個人自己的生活習慣、一個人自己的情操,物質環境跟你的精神生活,能配合的恰到好處就是好風水,是這么一個道理。

明白這個道理的人,自己就不受別人擺布,自己完全能做得了主,這就有好處。所以看風水的人,也有一句搪塞的話:“福地福人居”。他給你看到好風水,以後你住在那裡,你倒霉了、不如意了,他說:“不是我的責任,這是福地,你沒有福”,他一句話就把你擋住了。由此可知,他這個話裡面的含義,你要真正懂得,何必去看他?我只要修福就好了。

我有福,無論住到哪個地方,風水會隨我轉,佛家講:“境隨心轉”,就是這個道理。你的心善、你的心好,居住環境不好的地方,它會變好。你的心不善、你的行為不善,是個很好的風水,你到那裡去住,就變不好,變壞了,這就是佛家所講的:“境隨心轉”。

所以大家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最重要的是要存好心、行好事、做好人,你無論居住哪個地方?無往而不吉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