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4/21

要是開悟了是不是就沒有生死煩惱?悟有大悟、有小悟,小悟不知道多少千萬次,大悟也不曉得有多少千萬次,所以我們不能含糊籠統說,開悟就沒有輪迴生死了,那是要講究標準的。這個標準要講很難懂,為什麼?就是層次太多了。如果從淨土法門裡面來講比較容易體會,為什麼?淨土法門裡面講的層次不多,只有三個層次,理一心、事一心、功夫成片,就三個層次。這三個層次,如果我們拿教下斷證的功夫來比配一下,功夫成一片就是小乘裡面講的初果。你八十八品見惑要是不斷,你的功夫怎么能成片?成不了一片。功夫成片就有資格帶業往生,決定有把握,臨終的時候用不著人家助念,嫌它麻煩,真的有把握,這是功夫成片,沒得一心。事一心不亂是四果羅漢的功夫,到這個時候三界六道生死輪迴當然沒有了,為什麼?連三界九地八十一品思惑也斷了。見思斷證跟諸位連續講了三、四天,講了不少時間,大概是講了四次。為什麼要細講?這是關鍵的所在,見思煩惱的頭數不了解、來源不曉得,你從哪裡下手?你要是不斷,換句話說,我們的功夫就不得力。你要曉得這個情形,這見思煩惱從哪來的、有多少頭數,我們念佛的力量能夠控制得住,功夫得力了,才能夠伏斷煩惱。念到理一心不亂,分破無明,這個時候證得法身,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花開見佛上品上生,這個時候才悟無生法忍。

換句話說,《楞嚴經》所講的境界就是無生法忍菩薩的境界。你要是念到理一心,你再看《楞嚴經》那就不一樣,句句話都會在心坎上,完全消歸自性。這個境界就不相同,才知道一切法不生不滅,一切法的顯現隨心應量。再給諸位說,一切法我們自性當中本來具足,不是外來的,是自己本來具足的。我們雖然本來具足,可是自己沒有能力顯現,受業力支配,這很冤枉。如果你要是自己能夠支配,譬如人都有作夢的能力,那天天晚上做好夢不是很自在嗎?不能夠支配的,天天晚上做惡夢,苦!做好夢就好像佛菩薩、人天的勝境,做惡夢就好比三惡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自性具足的。你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在哪裡?自己心裡變現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所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自己變現的。現在問題就是你會不會變、你會不會現?理上講,各個都應該現;事上說,你是被無明煩惱二障蓋覆住,想現也現不出來,所現的是六道輪迴,苦海無邊,你現的是這個境界,你是不了解宇宙人生事實的真相。

摘自 楞嚴經(第九十二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9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