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只知道李嘉誠有多富貴,可是你知道他有多孝順嗎?


時間:2018/4/21 作者:仁澤

近日,有兩則關於李嘉誠的新聞火了。一則是李嘉誠在汕頭大學的演講,一則是香港回歸20周年,習主席在香港會見李嘉誠,並握手長達12秒。

據悉,作為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已是連續15年參加汕頭大學的畢業典禮並致辭,89歲高齡的李嘉誠精神矍鑠出現在汕頭大學,熱情地和年輕學子們合影留念,並發表了“願力人生”的演講,勉勵即將畢業的學子們“道力之限,要靠原力突破”。

汕大演講後不久,就是香港回歸20周年。習主席在香港會見了香港各界人士,並與李嘉誠握手長達12秒。(信息來自港媒)

在89歲的高齡,依然能給無數學子帶來人生的指引,並作為香港的商界領袖接受習主席的會見,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出自己的力量。這兩則新聞讓人不得不對李嘉誠敬佩不已,要知道,很多人都難以活到這個年齡;很多人在年老的時候能身無病苦,能自己照顧得了自己就算不錯了,而李嘉誠卻依然能在89歲的高齡對這個世界發光發熱,溫暖著無數人,實屬難得。

得享高壽已然不易,對很多人來說,

一則科技類的新聞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九段在與AlphaGo的圍棋終極人機大戰中以零比三完敗,而在比賽過程中,柯潔也一度因難以逾越的劣勢而離席落淚。

這則新聞發生後沒多久,李嘉誠就在香港會見了DeepMind的兩位創始人,而正是這家公司研發出了AlphaGo,李先生盛情邀請他們上課,聽到激動處還數度站起,引得兩位創始人也趕緊陪站。

在89歲的年齡依然能對當前最熱門的人工智慧前沿技術保持極大的好奇心與激情,李嘉誠的這種精神與狀態實在令人敬佩不已。縱觀李嘉誠的履歷,20歲擔任塑膠花廠的總經理;22歲開始創業創辦長江塑膠廠,不到30歲企業經營就進入佳境,然後李先生的成功故事一直延續到了現在。如果說從20多歲開始,李嘉誠就開始發達的話,那他可以說一直發達了60多年,可以說是富貴綿長,而且是大富大貴,再加上到90歲的年齡依然精神矍鑠,讓人不得不感慨李嘉誠福報之大。李先生的大福報自然是過去世修來的,但我們也還是可以透過一些細節看出他為何會有這樣的大福報。

網上有一個李嘉誠的採訪視頻,講粵語的。視頻里介紹到,李嘉誠小的時候,家鄉潮州遭到日軍的轟炸,因此和家人從潮州逃難到了香港。到香港後不久,可能是由於時局動亂,可能是由於生活壓力,李嘉誠的父親染上了肺病,住進了公立醫院。那時候就李嘉誠和他父親在香港,“因為他有肺病,我便去買些舊書,有關如何醫治肺病的,以及如何照料肺病患者的書籍來看。”這是李嘉誠在視頻里的原話,而那時候的李嘉誠不過才十多歲一點,不到14歲。這個小故事看起來確實很平常,沒什麼特別之處,跟賺大錢相比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但其實這才是重點。看起來平常,生活中又有幾人能做到呢?父母生病了,出於對父親的關心與愛護,特意去買了相關疾病的書籍來看,以更好地照料父親,更好地了解父親的病況如何,沒有錢,就去買舊書。說實話,能做到這點的真的不多,絕大部分人可能都是這種態度:治病是醫生的事,我又幫不了什麼忙,看書也是白看。要不就是,我很缺錢,哪裡還有閒錢去買關於如何治病的書呢?但李嘉誠沒有這么想,因為他比我們更深愛著自己的父母。

視頻里,李嘉誠繼續說到:“我的童年歲月很艱苦,苦在沒有人可以傾訴,難道你寫信告訴媽媽?絕對不會。一生中有什麼不如意的事永遠不會跟媽媽說。”不如意的事為什麼絕對不和媽媽說,是媽媽根本就不關心李嘉誠的酸甜苦辣嗎?肯定不是,不和媽媽說自己的苦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不想讓媽媽為自己擔心。寧願自己一個人受委屈,寧願自己內心的苦悶無法排解,也絕不讓在老家的媽媽為自己擔心,這就是李嘉誠的孝心。我們想想,我們一生當中又有幾次這么細緻入微地考慮過父母的體會與感受?我們又做了多少讓父母擔心的事?我們很多人都是自己怎么舒服就怎么來,該跟父母發脾氣就發脾氣,該跟父母頂嘴就頂嘴,絕對不能委屈了自己,至於父母會有什麼感受就不重要了。

視頻里,李嘉誠繼續說:“對爸爸,只有一件事至今可以讓我安慰自己。爸爸過世前一天,他反過來,他沒有什麼話可說,只有問我,問我有沒有什麼事要跟他說,如果你想深一層,真的會覺得悲哀,但我很自信地跟他說,安慰他,我們一家一定會過得很好。”李嘉誠父親去世的時候,李嘉誠才剛14歲。聽到懂事的兒子這么說,想必李嘉誠的父親一定會感到挺安慰的吧。父親要離世的時候,想必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兒子和破碎的家庭,家庭少了頂樑柱,不知他們以後會過得怎么樣。而李嘉誠就能體會到父親的感受,因此很自信的安慰他我們一定會很好。換做一般人,可能就是自顧自地傷心流淚,或者向父親哭訴,您不要走,不要離開我們。如果這樣的話,父親又怎么會走得安心呢?錄製這段視頻的時候,李嘉誠應該有80左右的年紀了,他說只有安慰快過世的父親這件事可以安慰到自己。為什麼說是安慰呢,其實這反映了李嘉誠內心對父親一直是有愧疚的。為何會有愧疚,是沒完成自己對父親“我們一家一定會很好”的承諾嗎,肯定不是,對父親的承諾,李嘉誠可以說完成的極為出色。唯一的愧疚應該就是即使自己成為了大富豪,有著用不完的錢,但卻再沒有機會讓父親過上好的生活,父親在世的時候家園被毀,顛沛流離,居無定所,可以說基本沒過過什麼好日子,因此李嘉誠的內心一直有著對父親的愧疚。

看這個視頻,還有兩點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一是視頻中,李嘉誠回憶起自己的父母時,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他對父母至深的感情,鏡頭前的他眼眶都有點濕潤。自己已是年邁的老人,父親過世都半個多世紀了,卻依然保留著對父母的那份質樸的感情,這實在太難得了。

二是我們從視頻中可以看到,李嘉誠專門準備了一間寬大明亮的房間用來緬懷父母。房間裡的牆上掛著李嘉誠父母的遺像,在父母的遺像前有供花,供果,供燈。視頻里,李嘉誠習慣性地對著父母的遺像作揖禮拜。

這一切的一切無不透露出李嘉誠對父母的拳拳孝心,而這孝心也許就是李嘉誠之所以能富貴綿長的其中一個因素吧!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