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念佛必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時間:2018/4/21 作者:淨土解行

從古至今,無論是修習淨土的還是弘揚淨土的,無論是淨土宗之外還是淨土宗之內,不少人總是以通途教法來衡量淨土法門,沒有真正理解淨土乃特別法門,有其不同於通途教法的特殊性,再加上受古代諸法師註解的影響,就更添疑惑了。許多人還是認為一般人很難往生,甚至認定沒有一心不亂不得往生。

以前看到,有一位弘揚天台宗,主要講淨土,還有一定名聲的法師就表達了這樣的觀點。他認為百萬佛號念誦是不合理的,理由是念佛怎么能以數量去衡量呢?他還認為引用迦才《淨土論》裡面講的“念百萬佛號絕對就能往生”也是不對的,是錯解了《淨土論》的意思。他是怎樣理解的呢?因為《淨土論》講到了一日至七日念百萬佛號,所以他就與《阿彌陀經》結合起來理解,認為首先要有真信切願,同時還必須得到一心不亂才能決定往生。總之,他的觀點就是,必須要滿足“真信切願”和“一心不亂”這兩個條件才能決定往生,只有真信切願就決定往生這種講法是不合理的,甚至是錯誤的。

有真信切願又要一心不亂,這不是一般凡夫能做到的,那么這位法師的意思就是,往生者不是凡夫,而必須是聖者。他解釋“一心不亂”的時候,就解釋為真正的一心不亂,相當於達到“事、理一心”了:要么是已經斷了見思惑的阿羅漢,要么就是已經登地的聖者菩薩。把往生的條件講得非常高。這位法師還經常引用《印光法師文鈔》,甚至還講解《文鈔》,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理解印光大師的觀點,沒有將《文鈔》看懂。

持上述觀點的人不在少數。記得以前在家的時候,在《法音》雜誌上看到過一篇連載文章,題目大約是《談談關於往生西方的幾個關鍵問題》,是佛教界中一位名聲極大的大居士所作,這位居士到現在影響也極大。他非常明確地擺出觀點:未得一心不亂,決定不能往生。而且闡述其觀點時有根有據的,似乎很有道理。

可見,持“一心不亂才能往生”這種觀點的,並不都是普通人,其中不乏大法師、大居士。這些人口才、文才都非常好,還能引經據典證明自己的觀點,很容易影響、左右念佛人的知見。

因此,即使你現在對念佛法門有一定信心,教理上也能大致理解往生並非要達到一心不亂,但如果沒有依可靠的教證、理證進行深入的抉擇,還沒有生起勝解,那么如果碰到這些人或者接觸到這樣的觀點,你很可能就辨析不了,從而影響自己念佛的信心,甚至退失信心!這是非常可惜的。

印祖在《文鈔》中多次指出:只要有真信切願,即使未得一心不亂,也絕對往生;雖然得到一心不亂,但是如果沒有信願,也不能往生。往生的關鍵在信願上,而不是在一心不亂上。善導大師乃至麥彭仁波切等漢藏權威祖師,他們的觀點與印祖都是一致的。但是,這種無比殊勝的、真正開演佛之本意的觀點,一般人普遍接受不了,乃至有些弘揚淨土的大法師都接受不了。由此可見,淨土法門確實極為難信,真乃“一切世間極難信法”!

而且善導大師還特別告訴我們,三福九品都是散善,誰說要一心不亂呢?一心不亂就已經是定善了。當然我們可以把一心不亂解釋成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可以分理一心、事一心,這樣解釋絕對沒有錯,像蓮池大師、蕅益大師等祖師都有這樣的解釋。但是,這些祖師大德可從來沒有講過未得一心不亂不能往生。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還說:“謂深信切願念佛,而念佛時、心多散亂者,即是下品下生;深信切願念佛,而念佛時散亂漸少者,即是下品中生;深信切願念佛,而念佛時便不散亂者,即是下品上生。”誰說一定要有禪定,要達到一心不亂呢?

但是,有些人因為自己信不及,所以就置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本懷而不顧,硬要說往生不容易、沒有一心不亂不能往生等等。這樣去宣傳乃至弘揚淨土,就像善導大師以及全知麥彭仁波切所批評的,實際上就是讓別人生起疑心、退失信心,阻礙別人往生,也是極大地擾亂聖教,擾亂淨土法門。淨土法門最殊勝的地方,就被這些所謂“好心弘揚淨土的人”擾亂了、抹殺了!眾生修習淨土法門求往生的善根,就被這些人一刀斬斷了!這是非常可惜的。這樣去弘揚淨土法門,究竟是功大還是過大呢?值得大家深思!

了知上述道理之後,接著就要觀察自心,看自己內心的種種疑惑斷除了沒有,有沒有生起真實的信心。如果沒有,那就要再再地,三遍、五遍甚至幾十遍、上百遍地去好好思維、串習,乃至向善知識、善道友請教,讓所有疑惑斷盡無餘,生起決定無疑的勝解。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