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執我愛、自私自利是一切煩惱的根本,也是一切痛苦的根本


時間:2018/4/21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曾經都是愛自己的,但是從今天起,從我們發菩提心開始,就要愛他人、愛眾生了。這主要是在心裡,必須放下對自我的執著,然後真心實意地為他人著想。因為我執我愛、自私自利是一切煩惱的根本,也是一切痛苦的根本。

我們為什麼煩惱痛苦?世人會找很多藉口,其實這些都不是真正的理由。我們煩惱痛苦,不在於有錢或沒錢,不在於有權或沒權。但我們常常認為這些才是我們煩惱痛苦的根源,其實不然,都是錯覺,都是我們錯誤的觀點。

我愛——對自我的執著,才是一切煩惱痛苦的根本。當真正把自我放下時,就是沒有對自我的執著,沒有自私之心時,就不會再有煩惱痛苦了。無論有錢沒錢、有權沒權,無論處於何種狀態,都不會煩惱痛苦。

要從內心深處愛他人,指心裡沒有絲毫自私的成份。雖然我們現在也有愛他人之心,但是有自私、自我的成份,所以還不是真正的菩提心。真正放下了對自我的執著之後,才會真正的愛他人。若是沒有放下對自我的執著,或還懷有私心,就不是菩提心。即使愛他,甚至愛更多的人,都不是菩提心。

所以我們要轉換心態、轉變心理,之前利益自己,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從行為上改變,從發菩提心開始愛他人、利益他人,從內心深處放下對自我的執著。當我們真正去利益他人時,功德才會圓滿。意思是說,當我們真正利益他人的時候,福德才會圓滿。

自己的利益,心裡的很多欲望,很多想得到的東西,在我們真正去利益他人時,才會圓滿。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了。若僅僅是單方面地追求這些東西,不一定能成功。即使在表面上成功了,也發財了、升官了,得到了一些世間的福報,但實際上,還會跟之前一樣,沒有辦法遠離痛苦。這些所謂的福報給我們帶來的是災難,不是真正的功德,也不是真正的福德。當我們真正能利益他人的時候,我們的功德自然就圓滿了,福德自然就圓滿了,這都是自然而然的,也可以說本具的,同時會顯現。這一點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