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真正皈依的意思


時間:2018/4/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今天的法會,目的是要幫這些疼愛的狗狗牠們皈依三寶,希望牠們這輩子更健康,希望牠們來世不用做狗、生天。

這個就是一種慈悲心,因為佛教講「慈悲心就是平等」。人、狗、貓,事實上牠們都有感情,牠們要快樂,所以我們對待牠們跟對待家人一樣。

就像我們出家人,我們出家人沒有吃肉,身上沒有穿皮的鞋,都穿布的,因為我們也認為,牛也好、羊也好,牠跟我們都是平等的,都像媽媽、子女一樣,不想傷害牠們。

所以就像我小時候養過狗,就知道說「狗跟我們的生命是一樣的」,就一輩子會愛牠。

所以我們現在在台灣,我們已經養了3000多隻狗在那邊。

今天,我們除了要幫狗皈依,各位要更有一個慈悲心,要幫所有已經往生的狗,希望牠們可以得到加持,能夠離開痛苦、生天。

所以一開始,我們要請佛菩薩還有請神來加持。

不但我們的狗能夠皈依釋迦牟尼佛,我們人也可以。我們人也可以為了將來要離開痛苦、生天,我們也可以皈依三寶。

不但如此,既然狗可以皈依,希望各位也要想——水裡面有魚,牠們也可以離開痛苦;天上的鳥,也可以離開痛苦。

所以如果你問我們「佛教的修行是什麽?」

就是「平等」,對所有生命都平等,都像媽媽、像兒子一樣。

所以為什麽我們沒有吃肉,不會去殺死一隻螞蟻?

因為我們尊重對方像尊重自己一樣。

當然各位可能現在還做不到這個絕對平等的生活,但至少你希望你的狗跟你一樣健康快樂。

所以我們台灣養的3000多隻狗,每一隻狗都是吃素的,牠們吃得很快樂,然後脾氣也會好一點。

所以有人說:「哎呀,我先生脾氣很不好!」我說:「你就讓他吃素多一點,他就不會生氣了。」

但是無論如何,今天我們大家辦狗的皈依法會,然後,看到的狗我們幫牠皈依,看不到的狗跟所有動物我們也希望牠們得到快樂。

所謂皈依就是,希望佛跟神來保護牠,就像我們人,也希望得到神或得到別人的保護。

甚至不但現在保護,希望牠們將來壽命到了,死亡,也可以帶著牠們的靈魂去快樂的地方。

所以我現在會念簡單的儀軌,也來請更多受苦的靈魂,包括狗的,都來皈依。

就像我們昨天一來,我們就到墳墓區,那些墳墓雖然不是自己的祖先,但是把祂當作是自己的祖先,幫祂們皈依,希望祂們能夠真正生天。

所以我想,真正皈依的意思就是了解一個道理,這個道理就是——平等、慈悲——沒有敵人、愛自己、愛狗、愛貓,愛所有的生命,包括愛土地,愛樹,都保持這個平等的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