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像當作神去看待那就錯了,大錯特錯


時間:2018/4/22 作者:佛前明燈

我們曉得佛陀在世,他的事業就是教學,經裡面常說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所以佛教我們一定要把它搞清楚。諸位要是認為佛教是個宗教,那你是一開頭就錯了,這一錯就錯到底,佛教不是宗教。宗教有沒有?有,當時在印度九十六種外道,宗教是外道。佛教傳到中國來,我們中國人也沒有把它看作宗教。而我們今天一學佛,佛教是屬於宗教,所以你不能開悟,為什麼?一開頭你就錯了。佛教是什麼?你從佛教的宗旨上來說,它的宗旨是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所以佛陀在世的時候一生是教學,與我們中國孔子差不多,而只是說教學的內容方面有點差別,他的精神、他的方法可以說沒有差別,實在是最偉大的教育家。孔子教學的範圍局限在一世,就是我們一生,始從胎教一直到老死,慎終追遠,這是孔子的教學。而佛的教學比這個範圍要大,佛法裡面所講的不止這一世,它講過去世、講未來世,我們可以說佛陀的教學是三世的教育,孔子的教學是一世的教育。他們兩個相同的、相通的所在很多很多,諸位如果細細的去觀察,你就能夠了解。這是我們首先要認識清楚,我們絕不是在這裡學宗教。因此任何宗教徒都可以學佛,學佛是接受教育,你不能說宗教徒就不接受教育,哪有這個話?沒有這個話。不接受教育怎麼能開智慧?這是我們首先要把它認識清楚的。

佛門裡面的一切設施,要拿今天的術語來說就是教具,教具是幫助教學的。佛的大殿就是當年的講堂,佛不在世了,我們還建大殿,我們塑一尊佛像供在當中,如同老師當年在世的時候一樣。佛像,我們把他當作神去看待那就錯了,大錯特錯。佛門裡面的稱呼,我們稱釋迦牟尼佛稱本師,自稱為三寶弟子。師、弟子,拿今天來講,就是老師、學生,所以我們跟佛的關係是師生的關係,這一定要搞清楚。我們對於佛像的禮拜,這是表示尊師重道,跟一般宗教徒拜神,意思完全不相同。宗教徒拜神是祈求著神賜福給他、祈求神保佑他,我們不是的,我們是對於老師的尊重,對於道業的重視,這是一層意思。第二層意思是見賢思齊,佛是個道德、學問、智慧都圓滿的人,這是我們的榜樣,他成佛了,有這樣大的成就,我們希望在這一生當中也要像他同樣有成就,這個意義很深!所以佛門裡麵塑造的佛菩薩形像,是教我們供養,不是教我們當神看待。佛法裡面沒有迷信,佛是聖人、菩薩是賢人,菩薩是我們早期的學長。像我們現在建孔廟,當中是大成至聖先師,就好比是佛陀;旁邊供的有七十二位賢人,那是菩薩、那是佛的弟子。我們今天也是佛的弟子,那我們是先後同一個老師,這是前後期的學長,我們跟菩薩是這樣的關係。

在我們中國所提倡的四大菩薩,這四大菩薩就代表佛法的四大綱領,好比一個大學四個學院一樣,這一個菩薩就代表著一個學院,就是這麼個意思。這四大菩薩教學的宗旨,地藏菩薩教我們尊師重道,教我們孝順父母;觀世音菩薩教我們慈悲一切,教我們要救度一切眾生;文殊菩薩教我們智慧;普賢菩薩教我們心行要平等、要普遍。這四大菩薩就代表大乘佛法的四大綱領,我們塑造這些菩薩的形像,無非就是啟發這個意思。我們見了地藏菩薩,就要曉得我要孝順父母、要尊敬師長;見到觀音菩薩,我要大慈大悲,一切眾生有苦有難的時候我們要盡心盡力去幫助他解決。這樣一來,你自己就是地藏、就是觀音、就是文殊普賢,修學圓滿就叫成佛。所以佛門裡麵塑造的這些形像是表法的,決定不是神像。但是在今天,確實一些宗教的思想混進佛門來,使佛門帶著有濃厚的宗教色彩。今天人家說佛教是宗教,我們也沒法子否認,為什麼?你看看一般寺廟它是宗教,它確實把佛菩薩當作神明去膜拜,向這些泥塑木雕的佛像去求福,這叫迷信。

摘自楞嚴經(第九十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9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