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活在愛的氛圍裡頭,多快樂、多歡喜


時間:2018/4/22 作者:王習訓

中國傳統東西,老祖宗,我相信我們的文化不是五千年,五千年是指有文字記載的,沒有文字記載,不能說它沒有文化。所以我相信,古人講的五倫、五常,至少這兩樣東西超過五千年。印度的古文明有一萬叄千年,我們中國不會在它之下,至少也有一萬叄千年。教什麼?教五倫、教五常,人人能相信,人人能理解,人人能實踐,把它做到。五倫是道,五常是德,以道德治天下。道是自然的,自然的規律,不是人為的。德是從道延伸出來的,必須要遵守。五倫只有二十個字,我相信傳十萬年也不會傳錯,五常只有五個字。

五倫,第一「父子有親」,親是親愛,這個親愛不是學來的,是自性裡頭本有的,這個親愛是從自性裡頭自自然然流露出來的。你要不相信,你留意,就在眼前,千萬年前人看到,我們今天一樣看到。你看到小孩出生,一百天之內,他沒有受到污染,你細心觀察他的表情,他的歡喜、笑容,他沒有分別,無論什麼人去逗他,無論什麼人去抱他,他都歡喜。一百天之後會認生了,他知道哪個是他媽媽,他已經被污染了,他有分別心,他有執著。

一百天之內還沒有分別心、沒有執著心,那是天真,那個愛是真愛。到知道這是我媽媽、是我爸爸的時候,那個愛就變質了,有分別、有執著了,不是爸爸、媽媽他就拒絕,他被染污了,他有分別、有執著了。所以你從這裡去細心觀察,一百天之內完全保持著天真,這個愛是真愛,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的愛,這個愛是遍法界虛空界,神聖之愛。如何把它保存,讓他在一生當中永遠不變質,這是古人想到了,怎麼辦?就是教育,要好好教。

教育第一個目的是保存真誠的愛心,這第一個目的。第二個目的是把這個愛心發揚光大,愛你的家族,你的父母之外,有祖父母、有叔叔伯伯、有曾祖父母,就是你這個家族,愛這個家族。再擴大,愛你的鄰居,你居住的環境四周圍的鄰居,愛他。再擴大,愛你的族群,愛社會、愛國家、愛人類,凡是人皆須愛。這是中國的教育,中國教育的根是愛的教育,人活在愛的氛圍裡頭,多快樂、多歡喜。真誠的愛心,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佛的愛、菩薩的愛。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七九集)2013/7/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