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要去細觀因果,細觀予自身的一切言行,嚴於律己


時間:2018/4/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無論今生我們以何種方式與佛法結緣,歸根結底都會是一種福報的延續和顯現。一份2500年經歷無數風雨洗禮的真知灼見留存至今,點滴的教化與諄諄教導,並非是為了像其它的歷史典藏所存在的意義那樣,爭一份殊榮,流芳於百世。2500年前身體力行的體證與切身的證悟,切實地解封了輪迴束縛的“魔咒”,之後又用41年的時間,佛陀口傳於他自己所親身經歷的一切。不是誇誇其談,也不是故作玄虛,只是一次次如促膝相談般的誠摯話語,卻一一道盡了人間萬象,輪迴眾生相。字裡行間中,所流露出的都是能切實入我們內心的所需,所想,與同感般的憐惜。

2500年後的今天,無論是否有緣與佛法結緣,我們根深蒂固的痛苦與煩惱,就是真實而不虛的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心間。佛法所能梳理關於“生老病死”帶給我們困惑的解答,與解決束縛我們內心煩惱種種的方式、方法也都在那裡。緣是一種媒介,當然,惜緣與否也是要看我們各人的造化了。

沒有人會強行的給我們說辭如“傳銷”般洗腦的讓我們去踐行佛法之道,但是現在我們有緣所能結識的一切苦口婆心的不厭其說,對於說教者來說,是因為繼承了如來家業,是對於一份相遇饋贈的感恩,承擔職責,也是一種自詡的願力。對於聆聽者與接納者來說,是因為有一份說我們所想,行我們所需的慈悲之行的滲透力,切實體察到了我們真實不虛的痛苦,而使得我們被感召而被渡化!

相識與結緣,對於佛法的傳承和對於能接納佛法之道的芸芸眾生,這期間從未有過,主與次,或是等級的劃分。更確切的說,都是我們每個人因果業力,福報的顯現而已。

無論此生,我們是否切實的去珍惜我們的佛緣,是否如實的去踐行佛陀之道,其實,這種珍惜因緣的意義本身,只是給予我們自己最終一個能否從煩惱與痛苦中真正“掙脫”的交代。一切的所作所為,都是始於我們自己,而最終回饋和兌現於我們自己。

如果說能當一名合格的佛教徒,需要各種的福報因緣具足,那么能成為如來家業中的一名名帶領者與表率者,這本身更是一種大因緣與大福報的呈現。作為居士團體中的各個團隊帶領者,其實這些責任本身賦予我們的,不是要給大家一個多大的光環去照耀大家的與眾不同,而是更說明,我們有著具足的因緣福報,且能成為任重而道遠使命的肩負者!這是一種肯定,也是一種呼籲。肩負使命,說明我們有這個承擔和情懷,能去踐行和勇往直前,說明我們有這個魄力和慈悲。能帶領大家一同走上解脫之道,說明我們具足這種智慧與沉穩。給一個頭銜,不是驕傲的“桂冠”,而是一種如契約般的許諾!

成為一名佛教徒,本身就是一種殊榮,而能成為且敢於成為,與眾生分擔,排憂解難的“排頭兵”,真的需要我們有無比的大情懷,與大擔當。我們集結大家,成為一個個居士團體中的表率,更多的是需要大家以任重而道遠的肩負使命感去接力如來的家業。如果在這種無比殊勝的使命面前,我們倘若摻雜太多的世俗心或是畏懼心,那么話說,“在其位不謀其政”,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則是我們低估了因果定律的鐵面無私和“無視”了我們本該有的大福報與大因緣。

做一名佛教徒,需要和自我的很多習性去妥協去“鬥爭”,那么能成為帶領大家與“自我鬥爭”而奮勇前行的居士“排頭兵”們,更需要果敢的與自我心中的“小我”及凡夫心去較量!表率不是誰都可以,但是,既然能擔負其位,就要有符合其身的奮勇和“無我”及“大愛”的情懷。做居士們中間的開拓者不易,但是既然能擔當,就說明大家有該有的福報和因緣。為此,我們更要去細觀因果,細觀予自身的一切言行,嚴於律己,這樣才能在修行的集結之路上,越挫越勇!

擔負如來家業,為任重而道遠的眾生離苦之路接力,是每個具足慈悲、智慧、善良、福報之大家的使命!為小我,苦一世,但是,敢於放下“小我”而成全眾生們的離苦得樂之路,或許艱辛,但是最後收穫的一定是有別於計較“小我”之苦,而心生感恩與溫暖的回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