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的一切都是因緣而生、緣散而滅


時間:2018/4/22 作者:佛光加持

佛法教我們做人,佛法讓我們看清這個世界只是一個虛幻不實的、不安定的現實,人生只是一個旅途,在這輛人生的列車上,沒有人從頭陪你坐到終點,要珍惜所有從起點上上下下火車的人,感恩他們陪你度過每一段人生的道路,這就是心靈的解脫,要感恩。一切煩惱都是空,一切名利到頭來也是一場空。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有一個商人,經過20年的努力終於成為億萬富翁,住上豪宅,擁有了世界上所有的一切,他本以為可以快樂生活,但是在五十五歲的時候因為眼角膜破裂,眼睛瞎了,他看不見自己的豪宅,連上衛生間都要摸著前去,看不到自己的親人和孩子,看不到陽光,他進入了一個黑暗世界,天天難過、憤恨,心裡想不通,得了憂鬱症,在59歲的時候因為憂鬱症自殺了。對他來講,難道這不是一個虛幻世界嗎?這個世界一切讓我們憂傷、讓我們歡喜的,其實只是一個感覺。想一想,我們在學校里的時候,很開心的時候,和悲傷的時候,現在想起來已經沒有了,只是一種感覺。人在這種感覺里生活,什麼時候能找到真實的自我?

佛法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佛經需要我們實實在在的去做。人間的一切都是因緣而生、緣散而滅。想一想,我們自己可愛的祖母、外公、外婆,慢慢的,隨著緣分的結束,離開了我們,也是變幻無常;我們現在還有幾個人能夠記得自己的一切;還有幾個人能夠懂得自己變幻無常的過去?要在無常的過去中找出真我,放開胸懷,想通想明白,才能在沒有煩惱的世界中找到快樂的自我本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