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佛陀與歌利王的故事


時間:2018/4/22 作者:心愿

佛陀在因地的時候,他在山中修行,歌利王帶著嬪妃到山中去遊玩。歌利王翻成中文的意思就是非常暴虐的一個國王,歌利就是暴虐的意思。歌利王就是他很容易動怒,非常暴虐的一位國君。因為佛陀他在山中修行的時候,他入定的時候,法相威儀非常地好。嬪妃就非常地仰慕佛陀,佛陀就為她們開示,要放下五欲六塵,遠離五欲六塵。這些嬪妃聽了法喜充滿。

歌利王醒來以後,就責怪佛陀不應該對他這些嬪妃起好欲之心。佛陀說,我沒有起淫慾之心,我也沒有起任何的意念、妄想。歌利王就說,如何證明呢?五通仙人都還有欲,你怎麼可以說是沒有欲望呢?歌利王就用刀割佛陀的耳朵啦、手腳啦,身體這樣。後來四大金剛,四大天王為了保護佛陀,顯示神通力,飛沙走石,所以歌利王才向佛陀懺悔。佛陀就跟他講了,他說,我沒有起欲望之心,就如同你現在割我的身體,我沒有起瞋恨心一樣,將來我成佛以後,我第一個還是要度你。那就是這一世佛陀的弟子,憍陳如尊者,他就是歌利王的後身。

這個地方佛陀就告訴你說,他沒有起貪瞋痴欲,貪瞋痴的這一種妄想,這個叫做「懲忿」。「窒慾」也是降伏自己的妄心,就《金剛經》裡面講「云何降伏其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七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