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境不起嗔恨心


時間:2018/4/22 作者:學佛娃娃

今生和來世的一切痛苦的根本是嗔恨心,一切痛苦的來源也是嗔恨心。若是真想獲得解脫和安樂,就要對治嗔恨心。一旦有對境的時候,我們不能犯傻,不能自尋煩惱,自找痛苦。如果在對境中生起了嗔恨心,身心都痛苦,這就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有嗔恨心,統統都是不欲臨苦,統統都是求不得苦。

嗔恨心強制性地給我們製造不幸,百般地阻撓我們所希求之事。我們不願意遭受不幸和痛苦,但是嗔恨心強制性地讓我們遭遇不幸、感受痛苦;我們想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利益,想獲得暫時和究竟的成就,但是嗔恨心會阻礙、擾亂我們所希求的事情。若是懷有嗔恨心,我們無法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利益,也無法獲得暫時和究竟的成就。當嗔恨心一上來時,我們就以嗔恨心去造惡業,心裡沒有了安樂,將來還要下地獄,要墮落惡趣,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一有嗔恨心,心裡就不會快樂。當生起嗔恨心時,我們往往找很多藉口去縱容它,令它的力量強大,甚至足以毀滅自己,破壞自己的相續,毀壞自己所積累的善根,讓自己今生來世都不得安寧,不得快樂。

其實,這些對境主要看你自己怎么看待,以什麼心態去面對。若是你當它是好事,它就是好事,比如,有人傷害你,侮辱你,你也許會覺得不應該,其實不是這樣的,這只是你自己的看法。如果你覺得不應該,是因為你還是沒有明白為什麼這樣。我們講過因果,所謂“如是因,如是果”,都是應該的。而且,你若是當它是好事,它就是好事。

是佛還是魔,就看你的心。若是你把它看成佛,它就是佛;若是你把它看成魔,它就是魔。若是自己心裡不清淨的話,它就是魔;若是心裡清淨的話,它就是佛。比如,剛才所說的這種對境,自己若是真有智慧的話,它可以變成好事,可以變成成就的助緣;若是自己內心裡沒有智慧的話,那它就是壞事,因為你通過這樣的事情生起了嗔恨心,毀壞了自己的相續,這是墮落惡趣、下地獄的因。它會產生哪一種結果,主要看你自己。

作為學佛人,一個佛子,遇到對境的時候,一定要以佛法、以智慧去面對和處理,不能犯傻,不能犯錯。如果你能以佛法、以智慧去面對或處理的話,一切都是清淨的,一切都是圓滿的,沒有不清淨的,沒有不圓滿的。

——摘自達真堪布《入行論》講記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