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四十八大願(四)


時間:2018/4/22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好,請看第十三「壽命同佛永久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壽命無有限量,最低限度也能夠維持到百千億億劫這麼長遠的時間。如果這一願不能成就,我就不成佛。」那麼這一願是對我們有個安心的保證。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好,西方極樂世界很莊嚴,西方極樂世界能夠給我們安樂,但是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是希望做阿彌陀佛的學生的——做弟子的,在那裡我們能夠一生成佛的。所以要滿足這樣的兩個條件,法藏菩薩必須發壽命無量願。如果你壽命不無量,是有限量的,那對於輪轉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眾生來說,就有相當部分的眾生心裡不安。比如你的壽命是有限量的:我不知道你活多長時候,如果我真的很刻苦地念佛,一旦去了,到那兒去看,你涅槃了,那我怎麼辦哪?我好不容易來了,你不在,那我就進退無據了,那我要到哪個世界去找佛呢?就不安心。所以這一願傳達的內容,你就放心:無論你何時念佛來,我都在這裡,我壽命是無量無邊。

那麼不僅佛的壽命無量無邊,一切往生者也跟佛的壽命一樣。你說說這不是很讓我們感到喜出望外嗎?我們生命當中最大的福報「五福臨門」,第一個就是長壽;一切宗教都追求永生。多少道家修仙道那麼刻苦精進,無非求壽命長一點。但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就得到像佛一樣的無量壽,這不賺了一個大便宜嗎?你看我們在這兒想活一百歲都很困難,一百歲都成了稀有的情況。

那麼這個壽命長也能夠令我們很安心——我們廣學一切法門有時間了。你看我們現在壽命很短,面對著我們七千卷的大藏經,都覺得很困難了。《華嚴經》只是龍樹菩薩誦了一個小本過來。誦小本是由於我們地球眾生的壽命短,心量狹小,他只能受持小本;中本和大本都不是我們能受持得了的——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這個偈子就有那麼多。我們就想像那龍宮太大了,那一看我們都會暈啊:這麼多的書,我什麼時候看得完啊!還沒看一小部分,就嗚呼哀哉了,想看也看不下去——閻王爺不讓你看了:「你壽命到了,得要走了。」

那麼你想,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曾經發願——發了「法門無量誓願學」的願,我們要為眾生學一切法門。那樣的經卷——一微塵就有三千大千世界經卷,你說我們怎麼才能學得完?他需要壽命的保證。在這裡,我們發「法門無量誓願學」只是種一個種子——我們在這裡是做不到的。所以壽命無量,我們的福德、智慧、修行才從容不迫:反正是無量壽,我就功夫做得紮實一點,不會受四魔的折磨。四魔其中就有一個死魔,這死亡一來,如果你不是證到無生法忍的聖人,你還在輪轉當中,你有隔胎之昏、隔陰之迷,轉過來你前面修行都忘了,都不知道自己身份了。有很多大修行人他下一輩子可能就造惡去了:得了點富貴,得了點文采,他就迷惑顛倒了。所以壽命無量對我們是很重要的。法藏菩薩知道:一切眾生對這個壽命無量,有他內心的一種渴望;而且從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所以發出了這一願——壽命無量願。

好,我們再念一念下面。「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總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修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好,先看這一段。第十四願是「聲聞廣多無量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往生到我剎土的聲聞……」「聲聞」就是四果聲聞阿羅漢,這聲聞裡面包含緣覺。「他們的數量沒有辦法計算得清,乃至讓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都有像辟支佛的神通道力,這些人共同在一起用百千劫的時間,來計算極樂世界聲聞人數有多少的話,都算不出來。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我就不成佛。」好,你看這一願,極樂世界是大乘菩薩的法界,他不談菩薩的數量,先談聲聞的數量,聲聞數量都有這麼多,那菩薩的數量就更多。那這些聲聞也就表明:他方世界定性聲聞只要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也都能往生。這個「聲聞」,一則是表示他方世界往生者他前面的身份;另一方面也可以表示就是極樂世界這些往生者斷惑的程度。如果斷了見、思惑,就相當於聲聞;斷了塵沙無明,相當於菩薩。也可以這樣理解。但總之無論是哪一種,說明阿彌陀佛對那個難度的眾生有辦法。

難度眾生是聲聞,很難度,特別是定性聲聞,他很執著——增上慢。「增上慢人」就是指這些定性聲聞。他斷見、思惑,得到了偏真涅槃,就有增上慢了,覺得:「我到家了,我已經得涅槃了,我什麼都不需要學了。」所以你看《法華經》,釋迦牟尼佛在舍利弗三次請求的時候,都不輕易說,最後準備說的時候,有五千個聲聞——增上慢者退席。你說這是什麼場面:佛要說成佛之法的時候,五千個聲聞退席。為什麼這些人退席?就是增上慢,他覺得:「這個法我不需要聽了,我已經到家了,聽什麼呀?我們趕緊找個地方去修禪定哪,不要耽誤我修行的時間了。」

在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多聲聞、緣覺,而且這個《無量壽經》後面講,就是初會的聲聞都是這麼多。就是第一會的聲聞菩薩都這麼多,那麼十劫以來多少會的這些聲聞、菩薩、天人數量,都是沒有辦法計算。從中也就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它是多麼的廣袤。聲聞沒有辦法算清楚,天人沒有辦法算清楚,菩薩沒有辦法算清楚,那麼多的眾生到那兒去了,那個地方到底有多大啊?會不會有擁擠感哪?就像地球人口現在到了六十億,地球擁擠,要搞計畫生育。甚至有人說這麼多人口來了,那怎麼辦?乾脆來場戰爭吧——淘汰一批。那西方極樂世界不這樣,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法藏菩薩敢於發這個願:他已經做好了足夠的準備,所有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能夠容納得了。這就是不可思議的,叫事事無礙法界的功德。

好,請看下面第十五願「壽命修短隨意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往生到我剎土的天人壽命無能限量。」跟前面呼應,就跟佛的壽命一樣無有限量。「除其本願,修短自在」,這個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雖然壽命無量,也得尊重往生者的自由意志,他不想在西方極樂世界呆的時間那麼長,想到他方世界去做點事情,那都得預設好。不能說壽命長,你只能呆在我這裡壽命無量,如果呆到其他地方去就不可以,那就有約束。有約束就不是大自在的情況,就對眾生的自由意志不是十分尊重了。所以這一點你看看,考慮得非常細緻。法藏菩薩發願:你願意在這裡無量壽,你就在這裡無量壽;你想離開極樂世界到他方世界去,實現你因地的本願也可以,也得自在。「修」,就是長。你想長一點,就長一點;你想短一點就是想離開,也可以:你都能自在,由你的自由意志決定,你有選擇的自由。「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就不成正覺。」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大自在、大平等、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的世界。從中我們就看到一個政治文明:不能用一種團體的價值去打壓個人的尊嚴和價值。一個良好的社會剎土,一定是對每個個體的尊嚴和價值充分肯定,它才構成了一個高文明的剎土。這裡都能透顯出這種政治文明的要素在裡面——尊重每個個體。

好,第十六願「國中無不善名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往生到我剎土的天人,他們聞不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不善的名相、名稱。如果這一願不能實施的話,就不成佛。」不善之名,比如說有六根不具的人——這個人是瞎子,這個人是駝背,有女人的名稱,有三惡道的名稱——畜生、地獄、餓鬼,有各種很醜陋的名稱:這些都聽不到。不僅沒有事實,聽都聽不到。我們思維一下,法藏菩薩真是大慈大悲,護念往生者真的是呵護到極點的程度。他為什麼會發這一願?是由於這個名稱——這個「名」,都會誘發我們內心的東西。為什麼一切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見聞覺知,都能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這就是善名稱。

如果是聽到「不善」的名稱,就引發我們貪嗔痴的心。那往生者——這個天人,正好就有貪嗔痴,煩惱、習氣還沒有斷。還沒有斷呢,你聽到這些名稱都會引發那個煩惱、習氣。比如你淫慾的習氣沒有斷,你天天看美女的樣子,天天聽美女的聲音,你都痲煩——都是障道的很大的因緣。那從中可見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到極點:外部的環境沒有一點誘惑,沒有一點陷阱。雖然我們有煩惱習氣,外面沒有那個緣,因和緣它隔開了,種子沒有起現行的條件。所以外境的清淨,也幫助著我們內心環境的清淨。

那相比之下,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為什麼難以修行,就在於我們本身煩惱的種子很多,然後外部的環境特別不好,它的一切名稱:你翻開報刊、雜誌、網路,都是殺盜淫妄的東西、誨淫誨盜的東西。看那些衝擊我們的廣告,都是引發我們貪慾心:什麼海邊別墅哇,什麼高檔家具呀,什麼名牌西服啊。它都是:你一看,覺得這個很好;再看看囊中羞澀,趕緊賺錢吧。它這些廣告都很痲煩,我看這些廣告沒有一個說「子曰」什麼什麼的,都是怎麼讓你追求「精美」人生,「享受」人生。所以兩土相比,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最好的道場。這個世間確實呆在寺院好一點,我現在都有點怕出差,一到外面去,一下機場或者一下火車,撲面而來的都是把我們內心很多不好的東西翻卷出來的這種符號、這種廣告、這種聲音。都是這些東西——絕大多數都是不善的,你說我們怎麼修道?很難。

好,第十七「諸佛稱名讚嘆願」。「如果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中無量無邊的諸佛,都要稱揚讚嘆我的名號功德。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我就不成佛。」為什麼阿彌陀佛法界當中知名度最高?來自這一願。法藏菩薩為什麼要發這一願?如果法藏菩薩去謀劃一個企業,他是一個很好的企業策劃高手。企業策劃它肯定:我有一個拳頭產品出來了,我這產品怎麼能夠銷售得出去——你得要讓大家知道啊!所以很多企業產品沒有出來之前,先用大量的資金來做廣告,來宣傳。你再好的東西,如果大家不知道,不是形同虛設嗎?那麼法藏菩薩知道宣傳阿彌陀佛名號功德的重要性,宣傳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殊勝的必要性。但是讓誰去宣傳?如果自己去宣傳有譏嫌,說你自賣自誇,而且不符合佛教的精神。哪有人天天說:「我很厲害,我很慈悲,我很有功德。」說不出口。但是為了眾生,要說出來。因為佛是無我的,他說這些自己的功德,都不是自己的虛榮心,也沒有任何利益心,都是純粹的利益眾生的心。

這裡也要善巧方便,所以施設讓十方諸佛來做宣傳員。這個推銷的概念是說得太庸俗了,但是我們勉強說,這就是讓他做宣傳名號功德的一個推廣者。你找聲聞、菩薩都不圓滿,你菩薩宣傳的話,人家說:「你怎麼知道啊?」菩薩對一切眾生來說,信譽度雖然很高,也不是最高。信譽度最高的還是諸佛,所以就找諸佛來宣傳,這是最好的。那諸佛也願意宣傳,因為四十八大願是最稱十方諸佛本懷的。每尊佛都是無我的,只要利益眾生,大家都會去宣傳的。所以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就不斷地推出阿彌陀佛。他不會想:「這是我所主持的剎土,這些弟子都是我座下的弟子。我怎麼能夠介紹其他的佛呢?把我的徒眾都吸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不沒有了嗎?」那釋迦牟尼佛他也有淨土。但是由於這一願的傳達,十方諸佛都法爾自然地願意做阿彌陀佛名號的傳播者。所以無論是《阿彌陀經》,還是《無量壽經》,都會顯出十方諸佛各於本土伸出廣長舌相,遍及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語這樣的一些話語。

正因為這樣,所以我們這個世間無論男女老幼,大家都知道阿彌陀佛。甚至《西遊記》這部好像有點毀謗、說佛教一點壞話的——你看把唐僧搞得那麼無能,悟空還是孫子,持八戒還是豬八戒,沙和尚聽起來好像「殺和尚」——要殺掉和尚,這些好像都是不好的名稱。但是它那裡有個結局很有意思,說這個唐僧取了經,由於那個大黿——唐僧忘了向佛問話——把他又弄到水裡去,結果經典濕了,濕了在那裡曬經,曬經又一陣狂風來了,把那個經都卷跑了,搞得孫悟空沒辦法趕緊撈了一把,撈到了一個經的一角——抓到手裡,其它都沒有了,抓到手裡打開一看:阿彌陀佛。最後是帶來了「阿彌陀佛」,也不錯:六字大經王,含攝一切。所以你看,連這個《西遊記》都還是沒有跳出這一願的範疇,還是「阿彌陀佛」。

濟癲搖著破扇子唱的最後也是「南無阿彌陀佛」,小孩子跟在後面調侃的唱,還是唱「南無阿彌陀佛」。你說這奇妙不奇妙呢?這是沒有道理可說的:很多人不知道有釋迦牟尼佛,卻知道有阿彌陀佛。這不是很奇怪嗎?本土的佛不知道,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阿彌陀佛卻婦孺皆知。這都是由於十方諸佛在不斷地傳揚阿彌陀佛名號,在十方眾生的內心有深厚的這種種子、這種文化積澱。甚至從來沒有聞過佛教的、沒有修行佛法的,在他恐懼的時候,他都情不自禁地會叫出「阿彌陀佛」。這不很奇怪嗎?很奇怪不能解釋的現象,實際上在這一願就得到了解釋。法爾自然就是這個樣子。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修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