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切的圓滿智慧是解決人間煩惱的金鑰匙


時間:2018/4/22 作者:佛光加持

學佛修心不是要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而是要增長智慧,智慧增長了,就不會再痛苦了,境界到位了,世間這些利益就會存在,一切的圓滿智慧是解決人間煩惱的金鑰匙。學佛做人碰到人間的苦難都會想不通,歷盡很多磨難之後也不知用什麼方法來解決,人生不會一帆風順,在苦難中學習自己的定力,在煩惱中掌握自己的心智、平衡心態,不求名不求利,好好的活著,一生不生癌症、家庭平安、沒有車禍、不進監獄,平平安安的一生,不是你的成功嗎?

加拿大有一個青年Terry,由於得了骨癌,被迫截掉右腿,但是他用假肢照樣跑步,他為癌症的研究捐款,他一共跑了143天,跑了5300公里,更換了9條假腿,完成「每人捐一加元」——全加拿大有2400萬人,他為了研究癌症,捐了2400萬。但是這個可愛的青年,在八個月之後,也是他22歲的時候,離開了人間。所以加拿大目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治療癌症的國家,而且全部免費,這位Terry為加拿大醫療、癌症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謝謝他。平凡的我們,只要想著眾生,猶如長輩掛念我們一樣,我們想著別人,就會超越自己。一個人天天為了別人活著,他就是一個聖人;每天活著只想占別人便宜,他就是一個小人。要完成超脫自我,就是要達到菩薩的境界,要忘掉自我,心中只有眾生。

有一個寓言:豬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頭牛,牛工作雖然累點,但牛的名聲好,讓人愛憐」;牛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頭豬,吃了就睡,睡了就吃,不出力,不流汗,活得賽神仙」;鷹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隻雞,渴了有水喝,餓了有米吃,住的有房子,還有人保護」;雞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隻鷹,可以翱翔天空,雲遊四海,任意捕兔殺雞」。這個寓言告訴我們,人總是經常羨慕別人所擁有的東西,看不到自己的能力,不想去努力,整天活在貪念之中,讓自己時刻失望,總是不由自主的去羨慕別人擁有的——羨慕別人的工作,羨慕別人的新房,羨慕別人的車子,等等,唯獨忽視了一點——自己也是別人羨慕的對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