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憶身處癌病中的姐姐


時間:2018/4/22 作者:淨土解行

道證法師妹妹郭惠瑛寄自美國威斯康辛州:

再度接到《明倫月刊》學長的越洋電話,要我寫一篇文章,作為“學醫與學佛”的尾聲。原因是許多善心人士因為看了家姊郭惠珍醫師這篇講辭之後,深受感動,有的向《明倫月刊》打聽郭醫師的訊息,有的甚至要捐款幫助她行醫……因此,《明倫月刊》希望能藉此文向大家致意並做個交待。

是早該寫這篇文章感謝所有關懷家姊、關心眾生慧命的師長、蓮友們了,然而每當這感激之情宣洩之時,總是自慚形穢,不敢付諸筆端,更不敢公諸於世。此刻,更是千頭萬緒……好吧!就從這裡說起吧!

四月下旬的一個晚上,忙碌得幾乎整年都沒有互通訊息的家姊突然打電話來,第一句話便有板有眼的說:“一心皈命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我想老姊想必又要提醒遠在異鄉的妹妹念佛吧!

“通知你一下,末學要往生了!”

“你看到阿彌陀佛要來接你了嗎?”

“還沒,可是有其他的信號。”

“什麽信號?”

“一個腫瘤——是卵巢癌,很大,一般來說不會超過六個月……”

她講話的口氣儼然是一位腫瘤科醫師在向病人的家屬說明病情,一點兒也不像一個癌症病人自己的陳述。

我怔了一下,說:“菩薩,還有許多眾生需要您度哩!”

“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願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不可盡故,我此願亦無有盡。”

“可是,你有把握嗎?”

“雖然尚未一心不亂,但是信願具足。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

我心裡想:她真是信願具足了,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她的。對一個學佛的人而言,往生是一件最美妙不過的事了,我覺得此刻說一些留她的話都太俗氣了。可是我還是問:“那你還上班嗎?”

“唉!該去的我都去了,只是最近腳腫起來了,比較不方便……你放心!有人護持我念佛,照顧得很好……”

我心想:“老姊啊!生這么大的病是唯一叫你休息一下的辦法嗎?!為了那三年腫瘤科醫師的賣身契,誰叫你早點離開那日夜勞碌,與病、死糾纏博斗的地方,你都不肯的,現在,你終於要解脫了!”

“好了,”她繼續說:“我打電話告訴你是要你也要早有心理準備,我看了太多人臨死慌慌張張的……平常就要把死字掛在額頭上,用功念佛!你好好做你該做的事吧!我臨終通知你,你遠在美國也趕不回來八小時之內幫我助念了!”

“阿彌陀佛!”這是我唯一能說的話……

五月中旬,我回台灣看她,當時,我是打算回去助念的。

當我看到她時,我幾乎忘了她生病的事,仍是像從前一樣,兩個人都笑得很誇張。

“哈!我就知道你會跑回來!”這才提醒我為什麽回台灣。

“煞不免(當然要)回來看你的瑞相啊!每天誦彌陀經,念著蓮池海會佛菩薩,蓮池海會佛菩薩……一想到你就要是其中一尊了,就覺得好美喔!想到你就要到那黃金為地的淨土,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便法喜充滿!”

“說真的,我從知道自己長一個腫瘤,心跳都沒有多跳一下,我天天看這種病,我早就有心理準備了!”看得出她的心裡真的沒有為此起一點波瀾。

家母這回也是意外的鎮定,她常說:“奇怪!我怎麽煩惱不起來了?好像全交給了阿彌陀佛去處理就不擔心了!”

我們母女三人常在一起念佛,家姊比較氣虛時我們便採用“輪念”的方式:家母念四句,我念四句,然後三人一起念四句。這樣不但比較容易攝心,並且也較不容易累。念到法喜處,便“歡喜相向”,露出會心的微笑。

有時候,家姊念佛念得“歡喜踴躍”,從佛堂走出來,手舞足蹈地吟誦著日本“妙好人”——才市的詩:

“何其幸運,不死而往生。

生還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促我去,

未死便去往生。

南無阿彌陀佛。”

這真是她心裡的話!

然而,一個癌症病人難道真的沒有痛苦嗎?從小到大,家姊不知患過多少疑難雜症,考倒多少醫生,或許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在長期與病苦的掙扎中,培養了她的忍耐力。對一個能負荷萬斤的力士而言,百斤的重物,又算什麽呢?但是,更重要的是她的心念,誠如她寫給家人的信中說的:“佛力加持,腫瘤是有的,但找不到生病的人、受苦的人。我也覺得很奇怪,一般人都會很苦,可是我很自在,說真的,人多半是嚇死、煩惱死、負重死,我萬緣放下,輕鬆自在。”

家姊並沒有接受傳統的治療,她只是一心求往生,但是為了安慰關心她的人,她吃一點中藥,並用小麥草灌腸。看她灌,好似一點都不痛苦,灌進去後,為了使小麥草汁徹底清洗腸子,她還得倒立十來分鐘。我也常和她一起倒立,表示“同事”(四攝法之一)。她讓我覺得灌腸是一件很輕鬆有趣的事。有一次,我想“同事”得徹底一點,便也試著灌腸,才知,那真是冷汗直流,一分鐘都很難忍住的。然而,她卻告訴我,她每次都利用灌腸後到廁所的路上練習念很慢很慢的佛號,學習安——詳、自——在,到了廁所後還要“常願眾生,棄貪嗔痴、蠲除罪法”。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他諸如腫瘤本身的痛、斷食的苦,便不消說了。她這樣的實踐佛法,難怪她看起來不像病人,也難怪那腫痛會奇蹟似地縮小。

有許多關心家姊的人向我打聽她的情形,我常常不知道要怎麽回答,於是我請教有智慧的她。

她毫不考慮,又手舞足蹈地說:

“即使明天是世界未日

今夜清風明月下

我仍在園中種滿蓮花……”

我很滿意這個答覆,可是我怕有人要追根究底,於是,我又問

“如果問起你的病情呢?”

“如果,是學佛很久的人問起,你就說——很苦——痛苦的掙扎,警惕他們,讓他們好好用功!”她看看我,確定我聽懂了,又接著說:“如果,是初學佛的,或是還沒學佛的問起,你就說佛力加被,有好很多了,增強他們對佛法的信心。”

這兩個說法都是事實,就看我們怎麽去看它了!

走筆至此,能說的也只是些感謝的話而已了,感謝日日夜夜關心家姊的親友們,感謝為家姊念佛回向、拜山祈求的師父們、蓮友們,感謝醫院裡示現病苦為家姊現身說法的菩薩們,感謝指導我們學佛的師長與善知識,感謝佛菩薩慈悲……在與家姊相聚的三個月中,我從未見過她為病痛哭過,卻屢見她感激的淚……

覺得很抱歉的是,每當大家問起家姊身在何處,我總是不便奉告,或只是說她在一個阿彌陀佛變化所作的地方,實在是不敢勞師動眾去探望她,一方面也為了顧及家姊的道業與病情……特此致歉。相信只要大家懇切念佛,必能心心相印,感應道交。

最後,錄下家姊在以前住處黑板上的留言,與各位共勉:

“即使明天是世界未日

今夜清風明月下

我仍在園中種滿蓮花

敬愛的蓮友們:

莫憂我花幾時開

回首快將己花植”

——《學醫與學佛》外一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