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該放下的,他放不下;不該放下的,他放下了,什麼原因?


時間:2018/4/23 作者:王習訓

什麼叫功夫成片?心裡面一起念,都是阿彌陀佛,念念是阿彌陀佛,無論是白天是晚上,是清醒還是睡覺。到什麼時候,你睡覺的時候,做夢也念阿彌陀佛,你的功夫就差不多了,那是一個可喜的現象。這一句佛號在你心中沒有間斷,你決定得生。那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沒有別的,這個世間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放不下。放不下是什麼?貪心重。還有一种放不下,那是什麼?瞋恚心重,嫉妒心,瞋恚心,好勝心,就是傲慢,要跟別人爭一口氣,這一口氣出在哪裡?這口氣出在叄途地獄。他要爭這個,極樂世界他不爭,他爭這個,你說痲不痲煩?該放下的,他放不下;不該放下的,他放下了,念佛求生淨土,不該放下,那他放下了。那麼追究其根源,那是我們常常提醒大家,也提醒我自己,自私自利沒放下,那是根。名聞利養沒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沒放下,引起根本煩惱裡頭貪瞋痴慢疑,它樣樣都起作用,時時刻刻起作用。輪迴怎麼來的?輪迴就這麼來的,果報就是這麼來的,永遠跟涅槃相背。

文摘恭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一一一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