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觀修生死無常非常殊勝


時間:2018/4/23 作者:廣智

觀修生死無常非常殊勝

《大般涅槃經》裡講到,所有的耕種之中,秋實第一;所有的足跡之中,象跡第一;一切念頭之中,無常死想第一。通過這些比喻,說明觀修生死無常的殊勝,它能令我們修行的方向清晰明了,修行的道路毫無錯謬,心裡得到清涼不受世間的染污,並且能夠自利利他,意義深遠,如此收穫也如同春種秋收一樣,必將得到殊勝的佛法之果。

為什麼用人骨製作法器

假如說明天或後天我就會死亡,那麼對所執著的一切就會統統全部放下!所以說,我們藏傳佛教,很多法器是用人骨製成的,比如由頭蓋骨製成的頂骨器,用人骨製作的骷髏念珠等等。為什麼用人骨製作法器?它代表的是什麼?第一破我相,我執和法執,破我相就是斷除執著。第二代表生死無常,看到頂骨器以後,覺得這個人非常非常可憐,而且將來我死亡之後,頭蓋也會拿來做成法器,感覺每個人都是同樣的非常可憐,因此能夠令人生起生死無常的觀念。

深入思惟生死無常和暇滿人身

生死無常和暇滿人身難得這部分內容非常重要,很多人雖然明白這個道理,但卻沒有深入思惟,而藏傳佛教的高僧大德們會在牆壁上貼一張寫有「死」字的紙,每天面對這個「死」字,不停地思惟,時刻提醒自己生命無常,死亡隨時會來臨,不知死亡何時發生。

而世俗間的人看到這個「死」字會認為相當不吉利,因為他不明白道理,修行人的思想與凡夫不一樣。作為修行人,這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每天通過觀修「死」來提醒自己生命無常,從內心生起生命無常的定解,一旦生起堅實的定解,他就會完全相信因果,對世間的一切完全放下。

什麼才是真正的解脫

人的生命就像虛空中漂浮的白雲一樣,時而出現,時而消失,世事難料、生命無常。生死的事情我們是說了不算,沒有自由的,而且死亡以後去哪裡,是去極樂世界、佛的剎土、得到暇滿人身,還是到三惡道受苦,這個我們也說了不算,業力說了算。

所以說,我們這一輩子,很多時候當了煩惱的奴隸,沒有自由的,什麼時候才能夠得到真正的解脫呀。如果我們每天都能從生命無常觀想起,五戒十善清淨,依靠六度來助緣、發菩提心,證得諸法無我的智慧,那才是真正的解脫、大自在了。

時間寶貴,每天都要觀想生命無常

世上沒有永恆的事情,人們往往強烈的貪求永恆,水滿則溢、月滿則虧,分分合合、聚散離別,這些都是必然的規律,也是佛所講的無常。

時刻觀修生命無常莫等待

我們凡夫的壽命是不能增加的,自母親生下來的那天起,就一步步走向死亡。但是我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些,感覺非常遲鈍。班禪羅桑確吉堅贊曾經講過,人的生命就像一隻被牽往屠宰場的羊,每走一步就離死亡更近一步,而羊自己並沒有意識到。同樣的道理,我們時常認為死亡是一件很遙遠的事,每天辛苦工作,忙各種世間的事情,希望等老了以後再修法,可是無常哪裡說得準,也沒有規律和定數可言,所以時刻觀修生命無常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