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人生就是一場戲,要放下,認真的修行比較重要


時間:2018/4/23 作者:蔡工

【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但是演戲的時候要認真,不能煳塗,不能夠當真】

海濤法師

「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但是演戲的時候要認真,不能煳塗,不能夠當真。」

所以,生命是假的,不要當真,但是我們要藉假修真,很認真地把這個事情做好,這樣就可以成就了。

講假的就是叫我們不要執著;

講真的就是叫我們培養細心、慈悲心、空性。

所以,既然是演戲就沒什麼好執著了,但是能夠藉這一場戲,來圓滿我們的佛性、來利益眾生多好,所以什麼都是假的,但卻要很認真地去做,這樣就好了。

但是你若當作是真的,將假的當作真的,你就煩惱了。愛情是真的還假的?你身體是真的還是假的?孩子是真的還是假的?所以放下吧,不能煳塗,不能夠當真。

孩子過年不回來沒關係,你儘管去拜佛吧!你如果說:「不,你們沒回來,我好痛苦。」這樣你死後會很難超度的,因為你心裡執著,執著就無法超度。叫你去極樂世界也不去,不去就在家裡閒晃,變鬼了,結果整個家裡不得安寧。

為什麼不得安寧?你想想看,你明明坐在那邊,孩子不理你,孫子也不理你,你覺得他們對你視而不見,你會不會生氣?

但是他真的看不見你,你看得見他們,你看,多痛苦啊,這樣家裡會不會亂?就開始亂了。

所以,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要放下,認真的修行比較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