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時間:2018/4/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各位現在聽我這麼說,應該已經知道生命的快樂從哪裡來?生命的意義在哪裡?然後想想外面那些董事長,想想外面那些大哥,你會替他覺得可憐,所以順治皇帝開悟時說了一句:「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黃金財寶算什麼,我今天當皇帝,要出家才是困難,出家才是生命的國王,他又說了一句:「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整天被綁住,應付這個,應付那個。各位想想,台灣總統給你當,或說你現在成佛了,哪個快樂?你會說當總統很風光,很有面子,但是他快樂嗎?自由嗎?不論做得好不好,隨時要挨罵,不如我們自由自在,隨時可以呼吸新鮮空氣。順治皇帝雖然作皇帝,但不能作自己的皇帝,不能作生命的皇帝,有什麼快樂?於是他跑去出家,親生兒子來都不認。

還有一個例子,各位聽過弘一大師嗎?他娶兩個老婆,第二個老婆更漂亮,是日本的藝妓,他三十九歲決心出家時,日本老婆在門外哭,一直敲門,他當作沒聽見,不出來就是不出來。他知道哭是一時的,只有解脫才是究竟。各位,這才是大哥大,不為了感情問題,不為了名利問題而起心動念,如如不動。

「佛」字是一個人字旁,一個弗,弗就是沒有。一個無我的人,沒有自己,沒煩惱,充滿光明就是「佛」。各位沒有佛像不要緊,寫個「佛」字貼牆上拜就可以了,拜誰?拜自己。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是已經成就的佛,是我們的模範,拜佛是拜自己,我又起欲望了,想東想西了,又想太太了,趕快拜下去;告訴自己:拜女人,拜感情是痛苦的,就因為那些東西才讓我不自由,必須這樣鞭策自己。

我知道各位腦筋很好,只是用錯地方,有智慧的人要想想,自己到底追求什麼?也不妨假裝自己現在已經九十歲了,拄著拐杖,隨時會跌倒,還想追求什麼?說你好,說你不好,有錢沒錢,都不重要了,人都快死了,誰能幫助我不駝背、不腳痛,任誰也沒辦法,這時候生死問題最重要,死了之後投胎當人,又做同樣的事情,又為了吃飯、為了讀書,為了經濟壓力拚命,做人的目的在哪裡?所以希望各位要常常思惟這些事情,佛教稱為禪修。

禪修分兩個部份,一部份是止,先念佛,念大悲咒,或是觀呼吸,讓心安定下來,不亂想;第二個部分,能專心以後,開始思惟生命的快樂,生命的痛苦,乃至看佛經,弄懂裡面的意思,不能分心。為了幫助打坐,大家專注念佛,一句一句,一口氣算十聲阿彌陀佛。有些人拿念珠,大念珠、小念珠都沒有關係,專心就好,如果能持續不斷,哪一天會發覺心靈的力量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