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修行要有憂患意識


時間:2018/4/23 作者:蔡工

古來大德都是憂國憂民。像虛雲老和尚,照片都沒有笑的,就是有憂患意識。古人講,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人生命覺醒後,確實覺得人生沒什麼可樂的。反而會起一陣悲憫心。為什麼?眾生苦啊,所以會起悲憫心。

人有種種苦,生老病死,因為死,就有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所以說,人生很苦啊。生命聚聚散散,富貴都是無常。所以苦,要發救苦救難的心,要發地藏菩薩的願力。

地藏菩薩為什麼發願,就是覺察生命的苦,現在苦不苦,大家去醫院看看就知道了。很多人活了大半輩子了,生老病死的事情也見得多了,因果報應也見多了。所以內心敏感的人,就覺得苦。不敏感的人,反正苦中作樂,小苦不覺,到了大苦才知道,那已經很晚了。

要有憂患意識,現在城市裡頭太過於喧鬧。如果能靜下來,安安靜靜的,回歸一下自己,應該能明白生命很多東西。許多苦的層面。

因為苦起來確實難受,所以有些人就喝酒,酒喝了,就壯膽,但是傷肝。痳痺一下自己而已。但佛弟子要怎麼排除苦,多念經。念金剛經,要有憂患意識。

說實話,有憂患意識的人,活得很累。可是呢,有憂患意識的人的存在,往往使得能減少悲劇的發生。社會上不需要太多的狂歡,現在社會燈紅酒綠,醉生夢死。這個迷糊、迷惑的生活,其實是愚痴的表現。

你看動物,貓狗,他們做貓狗了,還很開心。所以叫愚痴啊。不僅愚痴,而且貓狗也貪著自己的色身,那就是無明了。

像印度,完全是個悲劇社會。所以印度生命觀是苦的,反正苦就對了。印度人承認這個苦,所以總感覺印度人的思想,確實非常的超前。佛陀誕生在印度,印度人走出去,都有些哲學家的味道。他們對這個世界的萬物非常敏感。

所以真正對生命敏感的人,才想到去修道。一般人對生命不敏感,想不到修道的。迷迷糊糊的。近代虛雲老和尚還是弘一法師,年輕就對生命的苦很敏感,所以他才想到要解脫,要出離。

出離就是說,感覺人間的東西,名利已經產生不了快樂。所以他們就選擇出離了。沒有一樣值得可快樂的。所以他們就選擇去修道了。然後呢,雖然不快樂,但人間畢竟有真情在。那他就會發菩薩的心,來救苦救難。這就是地藏菩薩的指示。所以內心充滿愛心的人,才能修菩薩的願力。

佛法和道教的不同,在於佛教主要講願力。所以中國各大菩薩,都是願力成就的。每一位菩薩都有願力。佛法是願力的法。要學佛就要發願度眾生,這才是開始。所以要發廣大願,不要為了自己,起碼為了親人。

我常勸人要對度自己親人學佛。親人是對自己恩最重的人,才叫親人。所以要千方百計度他們學佛,度他們成就。以你修行的功德來攝受親人學佛。比如我建議大家帶親人去寺院參加法會,不然就是去四大佛教名山朝拜,種下善根,也能解脫。

親人,尤其父母,一天天老去。大家一定要有憂患意識,對生命的憂患意識。不要學世間人,死後各種敲鑼打鼓,各種排場,以為好看。這不是真正的孝順。生前能讓父母覺悟,聽聞佛法,然後病苦也少一些,心也開朗一些,這比較重要。

出家人為什麼能心定,因為常常看生死,自然心就定了。尤其是去往生助念的,心就定了,或者多跑跑醫院。看看病人的惡業,也能堅固我們對佛法的信心啊。

所以太快樂了,沒辦法修行。太富貴了,也是沒辦法修行。所以想要修行的願力和緣分,也要佛菩薩的加持,能堅固我們對三寶的信心。

我常說,地藏菩薩是清理生命垃圾的菩薩。垃圾多時,你就想到要清理。所以覺察自己的惡業,因果,甚至覺察眾生的惡業,更能堅固我們對三寶的信心。

有時候想想自己做過的錯事,殺盜淫妄通通有,再看看自己的相貌、色身,如此不莊嚴。就知道自己惡業很重了。那就趕緊修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