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身難得佛難值


時間:2018/4/23 作者:學樂

人身難得佛難值,值是遇到,不容易遇到。信慧聞法難中難,這是說這一部經,淨土法門,「此淨土宗,是難信法,若能信入,皆因宿具慧根」,這就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成的慧根,沒有能往生,下一次遇到再來。

但是這個下一次時間很長,不是來生,要經過很多生很多世,才有一次機會得人身,人身很難得,一定要知道。佛法也很難聞,釋迦牟尼佛的法運只有一萬二千年。我們中國過去老一輩的大德們,他們記載的這個年數跟現在流通的不一樣。照中國古人記的,釋迦牟尼佛滅度到今年是三千零四十一年,現在外國人是二千五百多年,相差六百年。我們中國人非常謹慎,對於年代的記載是很認真考究的,我們有理由相信。

從中國人記載,釋迦牟尼佛的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過去了,末法一萬年已經過去一千年了,現在是第二個一千年,前面四十一年。往後,包括我們現在一起算,九千年。九千年我們看起來好像很長,但是在整個佛法裡面來看很短。這九千年當中,我們能不能得人身?太難了。

即使得人身,很難聞到佛法,佛法之衰,一代不如一代,到最後的幾百年當中,經典可能完全都不見了。最後的一百年,所有經典都沒有了,《無量壽經》存在,留在世間一百年。一百年之後,《無量壽經》也沒有了,只剩下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這個佛號還留一百年。

在那個時候聽到這句佛號能信、能願、肯念,都能往生,只是愈來機會愈少了。往後就是滅法了,這個世間沒法了,要等彌勒佛出現。彌勒佛什麼時候來?前面讀過了,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菩薩才到人間。

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我們就會生勇猛心,機會太難得,我遇到了,決定不肯放棄,我一定牢牢的把它抓住,我們決定在這一生當中成就,這就對了。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還有不足,不要緊,勇猛精進能夠補出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76集2014/07/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