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走正大光明成佛之道


時間:2018/4/23 作者:學樂

佛法要我們求的,自性,本性找回來,用真心,不用妄心。人人都用真心,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就是諸佛剎土。它用教育,它不用武力,它不用科學技術,這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中國老祖宗也很了不起,《禮記》成書應該在秦漢的時候,就是秦始皇、漢高祖那個時代,教學,「學記」這一篇裡面,就講到「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國是現在講,你建立一個政權,建立一個國家,什麼最重要?教學。只要把教育辦好,人都教好了,什麼問題都沒有。

如果把教育疏忽,其他的任何一方面的發展,沒有教育都會出現嚴重的麻煩,都不是好事情。現在這些副作用我們全部看到了,科學技術用在武力上、軍事上,有核彈、有氫彈、有生物武器,都可以能夠在短短的三、五天之間,把整個地球上的生物消滅掉,現在人有這個能力。

今天地球的社會,湯恩比說得好,相當於中國古代春秋戰國,諸侯國很多,今天講的擁有主權的國家。參加聯合國的有一百四十多個,這么多的國家,決定不能避免競爭、鬥爭、戰爭。

我們現前的社會都主張競爭,從小就教競爭,長大哪有不爭的道理?競爭提升就是鬥爭,鬥爭提升就是戰爭,現在的戰爭是用核武、用生化。所以湯恩比的晚年,為這個事情焦慮擔心,人類走向全體滅亡的道路,自己不知道,沒有警覺。

他大聲疾呼,留下來這么多的著作,我看得懂。外國人看不看他的書?我相信有,很少,流通不廣。甚至於他提出來的,人家也曉得,人怎么樣?麻木了,無可奈何,大家都這樣的,那我不跟怎么辦?佛陀教育高明,大家都爭,大家都走這條滅亡之道,學佛的人,佛陀給我們開闢一條生路,像海賢老和尚,一句佛號念到底,求生淨土,他給我們表法。

這裡頭最重要的表法,我沒有講得清楚,我說了三條,但是最重要的是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真有;第二個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真有;第三個告訴我們,只要真正相信,沒有懷疑。真正發願求生極樂世界,老老實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萬緣放下,為什麼?統統是假的。所以他老人家常說,勸人好好念佛,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

我們要把他這個意思搞清楚、搞明白,放下萬緣,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我們走的是一條正大光明成佛之道。我們以這個來影響周邊的人,好事!如果不走這條道路,那就是湯恩比講的,可能是在核武戰爭之下絕滅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81集2014/07/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