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那些傷害我的人,他們本性清淨而善良


時間:2018/4/23 作者:學佛娃娃

凡夫會生嗔恨心,進而損害他人,但是這些過失也都是偶然性的,是通過因緣而產生的。凡是通過外緣而產生的法,都屬於偶然。無論是凡夫還是聖者,其本性都是善良的。

佛、菩薩、聲聞、緣覺和凡夫,都沒有什麼差別,本性都是清淨的。即使生起了煩惱、造惡業了,但自性都是清淨的,自性都是光明的,只是被煩惱暫時遮蔽了而已。如同煙雲遮蔽了燦爛的天空一樣。天空永遠是燦爛的,因為被煙雲遮蔽,所以顯現不出它本具的燦爛;同樣,眾生的本性不分佛和凡夫,不分自和他,都是清淨的,都是光明的,但若是我們生了嗔恨心,造惡業了,本性就被遮蔽而無法顯現,無法起作用。所以,我們不應該嗔恨,不應該造惡業。

我們常常把這些所謂的怨敵、惡魔、仇人當作嗔恨的對境,總想以牙還牙,去傷害這些眾生。但是,我們仔細想一想就能知道,他們生嗔恨心等煩惱而傷害我們,造作惡業,這都不是他們的本性,他們的本性也是清淨、善良的。這些嗔恨心等煩惱都是通過外緣產生的,這個時候他們也是不由自主的,所以不應該嗔恨他們。

也可以這樣理解:他們之所以造惡業、傷害我們,是因為嗔恨心等業障遮蔽了他們的本性,導致善良的本性顯現不出來,起不到作用。所以,我們不能怪這些眾生,更不能恨這些眾生。相反,更應該利用這個機會修持安忍,修煉慈悲心。

——摘自達真堪布《入行論》講記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