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命是暫時的,信念是永久的;生命是有限的,信念是無限的


時間:2018/4/23 作者:學佛娃娃

「願貧得財富,苦者享安樂」:願窮困潦倒的貧困者獲得財富,受苦受難的可憐眾生享受快樂。發好心,發好願,發利他心,就要這樣煉。把這些貧困者、苦難者作為對境,為他們發慈悲之心,慢慢這些善心就能修出來,這種利他心就能產生了,都是修煉出來的。比如佛祖釋迦牟尼佛在三大阿僧祇劫當中都在做什麼?就是修煉這些心,最後才能煉出來,修出來。這些心不是誰都有的,也不是俱生就有的。人和人不一樣,有些人生下來就很有善根,很善良,本具就有這種饒益眾生的心,這都是宿世修來的。

雖然都是人類,有的心地善良,有的心地惡劣;有的俱生就有饒益他人的心,有的俱生就有害心,總想傷害他人。比如有的小孩什麼也不懂,但是就知道傷害他人。這些事情不是父母教他的,他自己天生就會。這也是宿世的不良習氣啊!這些不用學,自然就會;不用刻意,自然就生起來。作為凡夫,沒有串習過善念、慈心、悲心等,或者串習的少,所以才會這樣。

現在我們利用這個人身,利用這樣殊勝的機緣,到處拜聖地、拜活佛,沒有多大的意義。無論在何處,不如多憶念這些功德,多修修這些善心,這些都是慢慢積累的。你越串習,在你的相續當中越牢固。

有的人平時心地很清淨,很願意饒益他人,但是一遇到對境就不行了,一有事情就受影響了。這是什麼原因?都是因為串習不夠,不牢固。所以要多串習,別追求那些高境界,別追求那些神通,沒有用。若是真心想解脫,真心想成就,這是唯一的途徑,唯一的方法。

有時候應該特意給自己創造這樣的對境去練,也可以專門到貧困地區、災區看看。如果你真的願意練慈悲之心,與其拜聖地,不如到貧困地區、受災地區看看,以此為對境,多發發慈悲心,比到處拜聖地的意義更大。

「願彼絕望者,振奮意永固」:願一些心灰意冷的絕望者振作精神,意志堅定。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絕望者,我們這些學佛人當中也有,對解脫、對成就徹底絕望了。不用!困難是暫時的,所謂的違緣也是暫時的!比如說我們學佛修行,有時候肯定很有信心,內心也很有覺受,但有時候肯定也會沒有信心,也沒有任何覺受。這都是正常的,都是必經之路。有時候順利,有時候不順利,正常啊!這是學佛修行真正的過程,所以不用心灰意冷,不用絕望。堅持就行,這就是進步;堅持就行,這就是成就的預兆,很快就會成就。

即使你沒有信心,沒有覺受,也要堅持。沒有信心就沒有信心,沒有覺受就沒有覺受,就是要堅持。無論是快樂或痛苦,順利或不順利,健康或疾病,都不能放棄,都要持之以恆,這才是成就的根本,這才是修行的過程,所以別太執著這些。

偶爾生起了一些信心,偶爾有了一些覺受,也不要太在意,都是正常的,這也不會長久,一切都是無常的,都是暫時的。有些人跟這個人說,跟那個人說,自己很得意,內心很興奮。這都沒有什麼!有時候是會遇到一些違緣,覺得信心退了,任何覺受都沒有,連課都不願意上,連法都不願意聽,這個時候也不要因此而懊惱,失去信心。這都是暫時的,只要堅持很快就會過去。翻山越嶺,都是正常的過程。

所以,大家要堅定信心,身心要穩重。身不穩重,語不穩重,意不穩重,都是過失,都是成就最大的障礙,所以要學會穩重,要堅定信心。什麼都可以捨棄,但自己的理念不能捨棄;什麼都可以捨棄,但自己的信念不能捨棄。就像我們在皈依的五種共同學處中所講的,寧可捨棄生命也不能捨棄信仰,寧可捨棄生命也不能捨棄信念。生命是暫時的,信念是永久的;生命是有限的,信念是無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