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就是要學開悟,學菩薩就是要明理!


時間:2018/4/23 作者:佛光加持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健康不單單指人的身體,更是指人的心靈也要健康,這就是健康概念的精髓。身體的不健康與心理不健康一樣會受到牽連,現代提倡的是身心健康。猶如性格孤僻的人會降低免疫力;長期的害怕和恐懼會減少食慾、腸胃不舒服;內心有壓力、心臟血管不好的人經常想不通,內分泌失調,影響骨關節;還有的人經常恨別人,會得鈣質流失和憂鬱症。學佛就是要學開悟,學菩薩就是要明理——明白道理。想通想明白,就會開悟;懂道理、做善事,就是明理。我們在人間要學會把吃苦作為自己的一個消業的資本,不斷的從苦難當中獲得快樂,就猶如很多母親為孩子吃苦的時候,能想到「我今天為孩子吃苦,讓孩子成長,以後孩子能夠成人成才」,所以她從苦難當中獲得了希望和快樂。

我們人與其煩惱地痛苦一輩子,還不如想通想明白歡喜一輩子。學佛人要明白,今天擁有的幸福可能稍不當心就會轉為明日的痛苦,當有一天你醒過來的時候已不知身在何方。不能因為人間的一點爭吵和煩惱做出愚痴和讓自己後悔的事情。湖北黃岡有一對夫妻吵架,越吵越凶,妻子心想:「我為什麼還要幫你領孩子生孩子?」一怒之下將兩歲的兒子從七樓家中扔到下面,小孩子命大,沒有被摔死,但是全身骨折,仍在搶救中,母親已經被報警控制。

人不能因為一時的憤怒做出讓自己不能原諒自己的事情。生命短暫,佛法講觀身不淨,要看到自己身上有很多缺點,還不很乾淨,要看透它,因為人有很多貪心。觀心無常,每個人今天這樣想明天就會那樣想,這個世界是無常的,人每天都在變,事物每天都在變,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因為未來並不是你所預測的那樣。世界上一切都是你的心在轉變,你的心可以讓一切都轉變,你的心中把每個人看成好人,就會心中充滿好人,會得到很多貴人;如果你把每個人都看成惡人,就會天天感到痛苦和恐懼,因為你感受到惡人都會給你找痲煩、來傷害你。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所以要修心修行來改變自我,這就是借假修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