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地藏經》的修行方法


時間:2018/4/23 作者:佛前明燈

我們講《地藏經》之前,先講講《地藏經》的大意,還有《地藏經》修行的方法。我們都知道大願地藏王菩薩,先講講他的大願。我們依著《地藏經》修行,怎么修行呢?就學地藏菩薩大行。

但是一定要相信業果不失,就是業報不是假的,我們對待我們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要精勤、要常時修。

這個修行當中,使我們身口意常時的不間斷,一個是供養諸佛,也學習地藏菩薩發地藏菩薩的大願。

同時請地藏像、做地藏像,現在地藏像紙像也很多,一樣的,你拿金子打的地藏像跟你用紙像功德是一樣,發心歸依地藏菩薩。

同時要幫助別人,要廣修布施。修布施有多種,看人家有病苦幫人家念念,念念地藏聖號,給他回向回向;對貧窮的人跟他講說他沒有福報,過去沒有修行、沒有布施,對於貧賤的人要幫助他們;還有修塔、修像、印經書,這都是布施之類所攝的。

同時在《地藏經》講地藏菩薩他有修行的方法,乃至於聽見《地藏經》、聞到《地藏經》都能滅罪,消除災難。

遇到人家有災難的時候,勸人家多念念地藏聖號。在我們臨要命終的時候,彌留的時間,活也活不成,死也死不了,這個時候非常的難受,就是臨終的時候修行的方法。

還有供齋的時候,要依照地藏菩薩供佛法僧三寶的供養法,那有十齋日法。同時我們過去多生累劫的六親眷屬是很多的,每一生都有父母、六親眷屬,怎么樣救度他們。

還有久病,有些個病好也好不了、死也死不了,這非常的苦,就依著《地藏經》方法能可以把它改變。

還有在困難當中危險的時候,多念地藏聖號。這都是修地藏的方法。

因為在我們中國佛教傳統當中,我們都知道了四大菩薩,咱們現在居住的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的五台山,普陀山是觀自在菩薩,九華山是地藏菩薩,峨嵋山是普賢菩薩。

在我們苦難當中,在這四大菩薩當中,那就以這大願為殊勝法門。因為講《地藏經》,以《地藏經》為殊勝法門。在這個第十一品,堅牢地神讚嘆地藏菩薩,因此稱大願菩薩的為地藏王菩薩。

所以在釋迦牟尼佛最後囑託地藏王菩薩,把我們這個世界佛滅度後人天眾生還未能了脫生死、還在三界火宅當中的就付囑給他了;付囑給他的意思,叫他把這些受苦受難的眾生都把他們度脫了,不讓他們墮到惡趣當中去,地藏菩薩是接受佛的付囑的,因此念地藏菩薩修地藏法門效果非常殊勝。

本文摘自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