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淫心重的解決方法


時間:2018/4/24 作者:鏡隨心轉

要擺脫淫慾的束縛,除了要觀空,思苦,更重要的是要從根本上恢復自性的清淨光明,從而做到正而不邪,淨而不染。

很多修行者或者飽受淫慾折磨的人,都迫不及待地去斷,因為「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知道生死輪迴的可怕,要擺脫淫慾的束縛。但是,你一旦執著於「斷淫」這件事,心裡老是糾結,反受其亂,《楞嚴經》上說「斷性亦無」,就是告訴我們不要想著去斷,去執著,「斷淫」的念頭不要出現。這個要特別注意。《心經》也說「以無所得故」,你沒有斷淫的念頭,反而不會受到其擾亂,可以得到清淨自在。所以,千萬不要「無中生有」,不要有「斷淫」的念頭,因為你一執著要「斷」,就已經被淫慾所束縛了,就算你沒有淫慾心,一有「斷淫」的念頭出現,就休想逃出它的魔掌。

那麼,當這個念頭出現時,我們要怎麼做呢?《金剛經》告訴我們「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因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站在六道輪迴的高度看待淫慾,我們就會發現其虛偽性,都被其所騙,我們上當了。試想我們輪迴轉世做了豬,以我們現在「高貴」的「人」身份絕不會對一頭髒臭的豬有非分之想,而那時「豬」身份的我們就會被無明淫慾所蒙蔽。這也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明只要我們恢復自性的清淨光明高貴聖潔,就不會有淫慾的念頭。所以,當這個念頭出現時,我們要保持覺照,知道它是虛妄的,從而做到如如不動。

進一步說,要怎樣逐漸地淡化它直到完全沒有這個念頭?我們就要努力修行恢復自性清淨光明,恢復我們的道德羞恥心。清淨心越來越強,污染心就會愈弱,內心光明正大起來,也就不會有那些陰暗的思想了。這就是「八正道」裡面的「正精進」,方向一定要準確。只要我們覺悟到淫慾的虛妄空無後,放下它就夠了,再也不要糾結怎樣去斷,這就是「看破放下」。反而我們應該奮鬥的是要怎樣恢復清淨光明心,把自己的道德羞恥心,內心的「愧藏」給開發出來,讓自己正能量起來。正精進之後,我們的正念越來越多,也就可以得到正定了,面對各種邪惡力量都可以如如不動。

而佛法呢,就可以快速有效地恢復我們的清淨光明,因為佛法是清淨光明之法,是教人走上解脫的正道,也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那麼,在佛法裡,楞嚴咒在斷淫上效果驚人,《楞嚴經》上說「若有宿習,不能滅除,汝教世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哆,般怛囉'無上神咒」,那麼,釋迦牟尼佛一宣揚楞嚴咒,阿難與摩登伽歷劫因緣恩愛習氣就永脫了。所以,只要我們一心誦持,最後我們就會恢復自性的清淨光明,淫慾的念頭自然就沒有了。

我們也可以每天堅持抄寫《心經》,用《心經》的「空」觀破除對淫慾的執著,一邊抄一邊觀想淫慾的虛妄,再加上每天誦持楞嚴咒,可以恢復我們的清淨心,最後對淫慾就自然「一念不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