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吝嗇鬼伊利沙


時間:2018/4/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從前,有一個名叫伊利沙的富翁,他擁有萬貫家財卻生性吝嗇,從不布施給別人任何東西,對自己也十分刻薄,吃的是粗茶淡飯,穿的是破爛衣服。

伊利沙有一個鄰居,錢財不多,可是每天都吃大魚大肉,還經常宴請朋友。伊利沙見了,心想:「我比他富多了,他天天過著王侯一般的生活,而我卻過得像乞丐一般,不是太可憐了嗎?」

伊利沙狠下心,殺了一隻雞,取出一升白米,躲到山上沒人的地方把雞烤熟,把飯煮好,準備好好大吃一頓。

天帝釋早就知道伊利沙是個吝嗇鬼,今天看到伊利沙一反常態,又殺雞又煮飯,便有心和他開玩笑。於是,天帝釋變成一隻狗來到伊利沙身邊,轉來轉去討東西吃。伊利沙恨不得把雞骨頭都吞進肚子裡,哪裡捨得給狗吃,但是這條狗朝著伊利沙一個勁兒的搖頭擺尾,還拚命流口水,惹得伊利沙煩死了,根本無法好好享受食物。

伊利沙對狗說:「你如果能四腳朝天,停留在半空中,我就給你吃一點。」話才剛說完,那條狗已經騰空而起,四腳朝天。

伊利沙大吃一驚,只得扯下一點雞皮,剛要拿給狗吃,可是又實在捨不得。

伊利沙說:「這樣吧!這點雞皮我先幫你留著。如果你能讓兩個眼珠掉下來,我再給你吃些雞肉。」

話剛說完,那條狗的兩個眼珠便「啪!啪!」掉在地上。伊利沙高興極了,心裡歡呼著:「這下好了!你眼睛瞎了,我就可以好好享受美味了。」他立刻端起食物,換了個地方,大口享受起來。

等伊利沙走遠,天帝釋變成他的模樣,趕著他的車子來到伊利沙家。一進門就吩咐守門人:「等會兒如果有人來,無論什麼人,都給我一棒子把他轟出去。」然後進房,下令將所有財產布施給窮人。

等到伊利沙享受完他的美味後,心滿意足地回到停車的地方,卻發現車子不見了。他著急地四處尋找都找不到,只好垂頭喪氣地步行回家。到了家門口,剛跨進門坎,便吃了一記悶棍。伊利沙火冒三丈,大聲嚷道:

「反了!連我你們也敢打!」

守門人也不示弱:「管你是什麼人,我們老爺吩咐過了,誰也不許進去!」

「什麼老爺不老爺!我才是你們的老爺!」

「活得不耐煩了,是不是?還敢冒充我們老爺,看我不揍死你?」

一陣亂棒之下,伊利沙癱坐在地上。再注目一看,家裡已經空空蕩蕩。心裡一急,呆坐在地上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天帝釋變成一個修行僧,走到伊利沙面前,雙手合十,問道:「施主為何發愁?」

「我被人戲弄,家財散盡了。」

「施主,恕我直言,錢財乃身外之物,多了只會帶來煩惱和禍害。像你這樣拚命攢錢,卻捨不得吃穿、捨不得布施,一朝死去反成了餓鬼,即使投胎做人,也只能當下賤的僕人。你想想看,這樣有什麼意思呢?」

伊利沙聽了修行僧這一番話,如夢初醒,從此變得樂於濟世助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