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夾雜不用二字只得半卷功德


時間:2018/4/24 作者:心愿

明朝的大將戚繼光,平時他常常會持誦《金剛經》。這戚繼光很難得,擔任軍事、軍務的工作,他都能夠修持《金剛經》。有一天晚上他就夢見一個死去的士兵來入夢,乞求他持誦《金剛經》一卷給祂超度,以作為超薦冥福,就是祂在陰間的福祉。戚繼光早晨起來就念誦完畢,又夢見這個死去的士兵說了,承蒙你的大恩德,為我念誦《金剛經》,可是我只得到半卷功德而已,其中夾雜『不用』二字。

戚繼光想了很多,想了很久,想出那個原因是怎么回事呢?喔,就是那時候剛好,他在誦《金剛經》的時候,剛好婢女送茶餅進來,可是戚繼光他並沒有說話,他繼續誦經,可是當時他揮手的時候,意思說拿回去,他不吃了,口裡雖然沒有說話,心中卻有「不用」兩個字。所以你看嘛,起心動念了,你誦經,如果誦經當時很專注,當下就是身口意清淨,但是因為他揮手這樣就分心了,就起了個妄想,起了個雜念,所以那個功德就不完全。隔天早上,戚繼光就關起門來再誦經一次,又夢見這個死去的士兵來感謝說,我已經獲得超度了。如此看來誦經,讀誦經典連一個雜念都不可以,更何況是戲謔侮辱呢?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七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