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4/24

佛在《華嚴經》裡面給我們說,「如是自性,如幻如夢,如影如像,悉不成就」。說到真實的狀況,這是真如法性法爾隨緣、法爾歸性,隨緣的時候好像有這樁事情顯現,其實沒有這個事情。一法裡面你要是明白了,恍然悟了,一切法無不如是。《金剛經》裡面給我們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這個義趣有相當的深度。佛說法,諸位千萬不要死在文字上去看,今天的科學分析比佛法似乎是精密得多,今天的人研究覺知、感受,他會研究到中樞神經的枝末、神經的細胞,他會研究到這些東西。不管他怎么分析、怎么研究,給諸位說,都是妄想、都不是真實。為什麼不是真實?因為阿賴耶就不真實。「無明不覺生三細」,無明就不真實,無明變幻出來的十法界依正莊嚴哪一法會真實?這些科學家、哲學家、宗教家用第六意識去分別、第七識來執著,純屬妄想,絕非實義。所以我們要想證得真實義,不捨心意識決定做不到。

所以佛法,我們在講席當中也說過很多次,你說它難,也不難,很容易;你說它容易,它真有難處。所以古人講佛法「非難非易」,沒有難易。關鍵在哪個地方?你要是能舍心意識立刻就證得,一點也不難。你要是不肯舍心意識,心意識用事的話,那是無量劫你也證不到。這就是完全操之在自己,不在別人、也不在環境,自己肯就容易,自己不肯就難。我們想想,真的難不難?我給諸位說,在我不難,在你就很難。為什麼?我放得下,我能捨得掉;你放不下、你捨不得,那就難了。你的境界我看得清清楚楚,我的境界你決定不曉得。你要到我這個境界,能不能辦到?能辦到。你現在就舍,現在就辦到;你明天舍,明天就辦到,問題你肯不肯?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連自己的身都放下,何況身外之物?有一絲毫放不下那就不得了,那一絲毫就是累贅、就是莫大的障礙。所以真正的善知識傳法教給你的,教什麼?就教你放下而已。

世間人可憐的是什麼?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了。他為什麼放不下?不曉得一切法的真實相。我們不要說世間其他的法門,我們講最重的恩情,父母、妻子、兒女,這是世間人最不容易放下的。實際上他不曉得這個事實真相,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了,現在就放下。真相,佛講四種緣分,所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就這么回事情而已。古德講,「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你要是把它看穿了,是這么一回事情,那怎么樣?有債,有債就還,還清沒有事情了,還的裡頭不再結怨,心是平等的、是清淨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統統是這樣的。所以佛給我們講,這是一般的講法,「人生酬業」,我們到這個世間來乾什麼?酬償業報的。過去世造的業,現在要受這個果報,你造善業,你享福報;你造惡業,你就受苦報。不是別人給你的,是你自己造作的,自作自受。諸位明白這個道理,你一切就放下了;你一切放下,理就明白,事實的真相就見到。我們之所以見不到真理,就是因為放不下。我再給諸位說,你能夠放下一分就能夠見到一分真理,放下兩分就能夠見到兩分真理。你能夠放下,煩惱就輕;煩惱輕,智慧就長。

世間人,尤其是現前的社會,貪心第一重的就是財,古人所謂鑽到錢眼裡面去,出不來。從前的銅錢當中有個洞,錢眼,鑽到那裡頭去,死在那裡面出不來。所以修道的人最怕的就是錢財,你沒有錢的時候,心開意解,有錢的時候趕緊要散,不能存,存了就增長貪心。存在那裡愈多愈想多,想布施的時候一毛不拔,看到自己的錢一天一天多了,錢多了慳貪之心一天一天堅固、一天一天增長,將來死了到餓鬼道去,餓鬼道的業因就是貪心重。諸位常常想想,我生的時候什麼沒帶來,死的時候也一樣都帶不去,尤其是留了些錢財,死了的時候托別人替我來修福,不如自己現在修福。托別人,人家靠不住怎么辦?把你的錢吃掉,不給你修福了,你怎么辦?所以要聰明一點,現在還有一口氣在,頭腦很清楚,現在就修福,不拜託別人,這才叫真正聰明人。

特別是出家人,佛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頭教誡我們,「積財喪道」。可是今天的社會,你沒有錢是處處不方便,所以口袋裡只要留點零用錢,夠一般應付就可以,不積蓄,留一點零用錢就行。多餘的趕緊去做好事,想一想哪種功德最大、最值得去做,我們就去修。我再給諸位說,你要真肯修,縱然你這一生沒有得一心,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來生的福報就不得了,來生是大富大貴。你這一生很歡喜修福,修福的時候一點吝嗇心沒有,你來生福報自然,不要操一點心,你的財源就滾滾而來,這是講因緣果報。如果你把這個事情看穿,舍是什麼?舍自己的慳貪,成就自己的清淨心,成就自己的一心不亂,這個功德就殊勝。經裡面每一章、每一節、每一句都是這些教訓,我們要在這個地方去體會。

摘自 楞嚴經(第九十三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9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