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該下雨但未下雨的五種因緣、有關閃電和響雷的原因!


時間:2018/4/24 作者:仁澤

該下雨但未下雨的五種因緣、有關閃電和響雷的原因!~長阿含經

現代科學有自己的解釋,但有些解釋是有爭論的,且看佛經告訴我們真相。

【四種色彩的雲,其性質不同】

佛告比丘:「雲有四種。云何為四?一者、白色,二者、黑色,三者、赤色,四者、紅色。其白色者地大偏多,其黑色者水大偏多,其赤色者火大偏多,其紅色者風大偏多。其雲去地或十里、二十里、三十里,至四十四千里,除劫初後,時雲上至光音天。

【有關雲中的閃電】

「電有四種。云何為四?東方電名身光,南方電名難毀,西方電名流焰,北方電名定明。以何緣故,虛空雲中有此電光?有時身光與難毀相觸,有時身光與流焰相觸,有時身光與定明相觸,有時難毀與流焰相觸,有時難毀與定明相觸,有時流焰與定明相觸;以是緣故,虛空雲中有電光起。

【有關響雷】

「復有何緣,虛空雲有雷聲起?虛空中有時地大與水大相觸,有時地大與火大相觸,有時地大與風大相觸,有時水大與火大相觸,有時水大與風大相觸;以是緣故,虛空雲中有雷聲起。

【該下雨但未下雨的五種因緣】

「相師占雨有五因緣不可定知,使占者迷惑。云何為五?

一者、雲有雷電,占謂當雨,以火大多故,燒雲不雨,是為占師初迷惑緣;

二者、雲有雷電,占謂當雨,有大風起,吹雲四散,入諸山間,以此緣故,相師迷惑;

三者、雲有雷電,占謂當雨,時大阿須倫(註:阿修羅)接攬浮雲,置大海中,以此因緣,相師迷惑;

四者、雲有雷電,占謂當雨,而雲師、雨師放逸淫亂,竟不降雨,以此因緣,相師迷惑;

五者、雲有雷電,占謂當雨,而世間眾庶非法放逸,行不淨行,慳貪嫉妒,所見顛倒,故使天不降雨,以此因緣,相師迷惑。

是為五因緣,相師占雨不可定知。」

——摘自《長阿含經》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