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這高貴的一念,讓你與「我」脫離


時間:2018/4/25 作者:妙音居士

一個人想要追求生命更長遠的未來,是必須往精神境界裡去找尋的;而要想建立精神世界的高品質,又必須克服對肉體的過分依賴。

當外在的包裹被層層剝離和捨棄後,呈現出來的才是原生的清淨。這份清淨既簡單又深刻。

大家能放下這麼多年社會上對佛教「先入為主」的觀念,帶著一顆虔誠的心走進寺院,這一行為同樣簡單而深刻。

對你自身而言,這一步的跨入,是與一份幾千年流傳不衰的文明的碰撞,是對你精神世界的一次重大建設。

難能可貴!

作為人文存在,佛教幾千年屹立不滅,這本身就是極強生命力的展示。

大家有學佛的念頭,哪怕只是對佛教有一點點好奇,我覺得這也是閃過你心頭的高貴的一念。

所以作為出家人,我從心底里覺得應當培養你的善念,幫助它的成長。

一個人有好的念頭已經不容易,保持住就更難,有時不需外力的左右,自己的各種念頭都會相互打架。

一方面告訴自己佛教信仰具有正能量;另一方面又猶疑,認為這都是迷信,是老頭老太打發時光的無聊行為。

這種現象和心理很普通。

所以修行是很現實的事,從初步生起信心到懂得懺悔再到對輪迴生起厭離,一步步都需要真實踐行。

在這個過程中,要不斷捫心自問——我每天都有獲得解脫的自由,但我有沒有信心獲得最終解脫的果?

如果沒有信心,那你起碼要生起慚愧之心。

不要等時候到了,才開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求解脫,要趁著現在,從容地念,從容地去泯滅,從容地照見我與我執,無我相、無人相,跟佛光融合在一起,與「我」脫離。

我們現在這個「我」,是我們的業報,我們的枷鎖。

寺院的存在,是三寶力量的展現。

大家能生起踏進寺院的念頭,這是你的福報。

但換一個角度思考這個問題的話,如果你不懂得對三寶的光明充滿感恩,往往也說明你不會對自己深陷的陰影感到恐懼。

不會恐懼,你就還會被「我」的堅固的枷鎖拖進輪迴的轉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