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有的藝術作品與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之說完全相反?


時間:2018/4/25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問:柳師兄好!想調動工作怎么辦呢?

答:

一方面要有這方面的福報;

二則要有機緣,否則機緣不到,是很難強求的;

三則可以通過以種種功德發願的方式(比如讀經持咒念佛、放生、上供下施等),成就調動之願。如果福報與機緣相差不太大的情況下,是很容易通過這種方式成就善願的。

問:柳師兄,您好!最近和兒子一起在喜馬拉雅上聽歷史故事《血腥的盛唐》,給我的感覺,對待政敵,為了權力真的是非常血腥,最後的勝利者好像都是冷血殘酷的人,而稍微仁慈的都免不了下場淒涼,讓人扼腕嘆息,這與佛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之說怎么完全相反呢?這是什麼原因呢?感覺非常困惑!請柳師兄幫忙解惑,感恩!

答:

1、歷史就像戲台上演員的臉,不同的塗抹,就會變成不同的面相。同樣的歷史,在不同的視角解讀之下,會顯現出完全不同的結果。歷史不見得是真正客觀的歷史,而是各人視角下的歷史。

2、尤其是文人筆下的歷史,更不可信。他們是先有觀點,再找相應的論據。如果換個人去寫,歷史現象又完全不同了,結論完全不同。比如王安石的變法,在清末以前的歷史上,一直是公認的負面評價,認為他的過激改革,造成北宋的社會根基動搖、流弊叢生。但梁啓超為了為自己的社會變革思想尋找歷史依據,他寫了一篇《王安石傳》的翻案文章,由於他個人的偉大影響力,加上社會變革的需要,從此史界對王安石的評價就完全變了樣,從一個背了千古罵名的人,變成了偉大的改革家。

3、讓我去寫歷史,歷史事件中必定處處都是因果,這不是牽強附會,只是視角不同,橫看成嶺側成峰,從低處看到宏偉,從高處看到寬廣。如魯迅先生所言:同一本《紅樓夢》,“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而你所說的《血腥的盛唐》的作者,從盛唐中看到的,只有血腥。一個疑心重的人,處處刀光劍影,到處都是套路,最典型的是狂躁型精神病人;一個淫慾心極重的人,看到什麼都能往生殖器官上聯想,比如盛名滿天下的心理學家弗洛伊德就是個典型的例子,還有些人,《唐詩三百首》中都能找出很多首赤祼祼的淫詩出來,說明他腦子裡裝的全是淫慾;一個悲觀的人,看什麼都黯淡無光,比如很多的抑鬱症患者就是如此……所以,一些貌似有理有據的分析,也只是他眼中的世界而已,我們也犯不著跟著太傻太天真。

4、就歷史觀而言,歷史上最典型的以嚴刑厲法而治國的王朝是秦朝,卻是最短命的王朝之一;倒是幾個最繁盛的王朝,無一不是以道家或儒家思想治國的。這說明血腥成就不了盛世,暴政只給自己掘墓。

問:大乘和小乘佛教矛盾嗎?

答:基礎教理層面一致,涅盤的指向一致。所不同的是,小乘以八正道為路徑,以證阿羅道為終極目標;而大乘是菩薩道為路徑,以菩提心為指引、以六度波羅蜜自度度他,與眾生相互成就,以成佛為終級目標。也就是說,大乘的目標更遠大,修行能達到的終極成就更大。佛與阿羅漢的涅盤是完全相同的,但佛有十八不共法(請百度之)是阿羅漢所達不到的。通俗點說,佛是全能冠軍,福慧都達到絕對的圓滿;而阿羅漢只在涅盤這一項達到了佛的高度。

問:柳師兄好,我學佛不久,剛開始念大悲咒和心經。兩個月後我感覺自己墮過胎又開始讀地藏經,而放棄了大悲咒。之後有人說超度嬰靈念佛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比較好,我又開始念佛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現在由於自己自生孩子以來一直有脫髮的疾患,也為父母的健康又開始念藥師經。

我從開始不持誦大悲咒開始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就開始牙齦出血。我有點擔心是不是一直持誦的經或者咒突然不念了會不會不好。如果不持誦了應該對菩薩說清楚原因嗎?我現在每天要做的功課很多,有時候耽誤了做事家裡人會有怨言,我自己也覺得有壓力,但是又不敢放下功課,有時候不知道該持誦哪個佛號,我該怎么辦?煩請師兄百忙之中予以解答,叩謝!

答:

1、佛菩薩與佛法經咒名號,都只會利益於人,“一切恐懼,為作大安”,而不會因為任何理由讓眾生恐懼、受苦或生病的。

2、誦任何經咒,如果沒有在佛前發完成多少的願,都可以隨時開始,也可以隨時中止,不需要向佛菩薩說明什麼的。如果發願了,則儘可能堅持完成。萬一完不成,或想改持別的經咒,需要在佛前懺悔並重新發願。3、功課的安排,一定要合理且略顯寬鬆,而不要太多。不要因為做功課,讓學佛變成一種負擔;更不要因為學佛,讓家人有怨言。至於選擇的功課,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剛開始可以選多種,總量控制。學佛時間長了,逐步選擇一門深入。

4、找到與自己特別相應的法門,一門深入的話,可以一門攝百千法門。只要一句佛號,或一句咒語、一部佛經,可以通攝一切,套用無窮。比如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學佛的種種利益都能得到。很多利益,在淨土經典中都沒有講過的,但同樣含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