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否將三藏十二部教典都誦過


時間:2018/4/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宗本大師「西方百詠普告諸賢」之文(四)

宗本大師《歸元直指集》「西方百詠普告諸賢」云:

西方化主度迷情,佛力加持道易成,

撒手便行無異路,最初一步要分明。

西方快捷易求生,只在當人一念誠,

精進再加修福慧,金台上品得標名。

西方易往少人知,徑路修行不用疑,

六字真經純熟了,金蓮台上禮阿彌。

西方慈父號阿彌,接引人生九品池,

快捷法門容易到,可憐多是自狐疑。

西方易到可修行,十念精專便往生,

奉勸世人男共女,大家速急趲歸程。

我到台北圓山大飯店後面的圓山圓通岩宣揚念佛教法,圓通岩很多年紀很大的老菩薩,他們幾十年來修行的習慣,就是每天誦很多經。有一個年紀很大的老菩薩,我看他至少有八十歲了,很虔誠在誦經,誦的經典很多本,一本一本迭在他旁邊,一直誦。我看他那么虔誠,我就故意去看他在誦哪一部經,他正好在誦《阿彌陀經》。

「老菩薩你實在是了不起,這些經典你常常都在誦嗎?」

「對!信願師父,我每天都把它誦一遍。」

「你現在在誦《阿彌陀經》?」

「對!我現在在誦《阿彌陀經》。」

「你識字嗎?」

「我不識字。」

「不識字能夠誦《阿彌陀經》,實在很了不起,」我就問他,「你一天《阿彌陀經》誦幾遍?」

「《阿彌陀經》我誦一遍,然後再誦這部經,這部經誦完再誦這部經。」

我說:「你一天誦《阿彌陀經》,一遍太少了,我一天《阿彌陀經》都誦了好幾百遍好幾千遍。」

他抬頭看我:「師父!您有沒有開玩笑,怎么可能《阿彌陀經》一天誦好幾百遍好幾千遍?」

我說:「有可能絕對有可能,我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將《阿彌陀經》誦一遍了,念兩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將《阿彌陀經》誦二遍了,這樣一天誦《阿彌陀經》好幾百遍好幾千遍。」

有可能嗎?有!非常有可能。《阿彌陀經》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字,誦一遍十五分鐘而已,將《阿彌陀經》誦完,你會發覺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中,就是教我們念佛修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有嗎?)(眾答「有」。)

那你將《阿彌陀經》誦完,如果沒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表示沒照這部經下去實踐,這樣你就是有誦無行,也就是有解無行。這樣就是藥單讀一讀沒去抓藥熬來服下,讀藥單會治病嗎?不會。服藥才會治病。《阿彌陀經》就是世尊教我們念阿彌陀佛的經典,所以你知道就趕緊去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豈不是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實踐《阿彌陀經》的教法一遍,對不對?這樣不就是將《阿彌陀經》誦一遍嗎?

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三藏十二部教典都誦過,實在是非常殊勝,所以「六字真經純熟了」,六字真經要每天誦,誦得純熟,純又熟,飯若煮不熟能吃嗎?不能吃,要煮熟才能吃。佛號也要從生念到熟,「生處轉熟」就是我們對念佛生生世世以來太生疏了,現在要念得很熟,當你每天佛號都念好幾個小時,就很熟了,一天佛號念好幾萬聲,念個十年二十年就很熟。

台北有一個在家居士,他進入淨土門之後,有一天搭公車看見一位老菩薩,拿了一串佛珠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他故意問這老菩薩:「老菩薩你在念什麼?」

「我在念南無阿彌陀佛。」

「你念幾年了?」

「我念三十幾年了。」

「念三十多年了真了不起,念佛有什麼好處?」

這老菩薩回答他一句:「你念念就知道了。」念到有智慧了。念佛有什麼好處?你念了你就知道了。將來阿彌陀佛在你的臨終現前接引,這就是最大的好處!對不對?對。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念得純熟,純又熟。

諸位菩薩你們曾買過蜂蜜嗎?有沒有?(眾答「有」。)你要買蜂蜜的時候,你會問那個賣的人說,這個蜂蜜有沒有純?會問他這個嗎?(眾答「會」。)你們曾經去北港買花生油嗎?我們北港的花生油很出名,有時間去北港買花生油,去北港買花生油,你會問他這個花生油純嗎?會不會?(眾答「會。」)甚至買甘蔗汁,你都會問這個甘蔗汁純嗎?過去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在家居士(已經往生了),他去買甘蔗汁的時候,一定跟老闆問說:「你這個甘蔗汁純嗎?」那老闆就跟他說「有純」,有純他反而不買了,他說:「你們這甘蔗汁一定有摻水,你說有純是騙我的」。我們買甘蔗汁,一般人一定要純的,買蜂蜜也一定要純的,買花生油也一定要純的,念佛修行不會想要有純的?

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念到很純熟,就是一句佛號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內心裏面的佛號,就非常地純熟,如果你一天到晚,念不同佛菩薩的聖號,那就不可能會純熟,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六字真經純熟了,金蓮台上禮阿彌」,表示你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觀經》的經文記載,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在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了,頂禮阿彌陀佛,就會看見自己登上蓮台,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而且不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什麼品位,在臨終見到阿彌陀佛來了,內心都非常地歡喜,阿彌陀佛放光普照,讓這位行者正念分明,心不顛倒、意不凌亂,那時候當然就會放下感情、放下金錢、放下權勢,放下世間所有的一切。

如果今晚就是阿彌陀佛要來,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見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會歡喜嗎?(眾答「會!」),一生念佛就是在盼望這個時刻來臨。阿彌陀佛來了,你怎么可能再掛礙執著,還不要跟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你絕對會跟著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除非你現在學佛修行、聽經聞法、念佛拜佛,是虛情假意的。

你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還是假的?真的?真的嗎?(眾答「真的。」)阿彌陀佛晚上就要帶你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你要嗎?(眾答「要。」)你們這么說我就很放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