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修習厭離之心不間斷


時間:2018/4/25 作者:廣智

修習厭離之心不間斷

現世中的種種,一切都是不堅實的,外表好像很吸引人,但逃離不了無常的根本。猶如一個被判死刑的囚犯,臨赴刑場時還要給他戴點花打扮一下,本質來講毫無意義。因此對於現世的種種,了知根本均是無常之後,我們不應再有貪求,應從內心中生起厭離之心,對此應不間斷地數數修習。

只有上師三寶是永恆的依靠

我們說修平等心,斷除貪嗔痴,世間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上半輩子是朋友,下半輩子可能反目成仇,所以這些都是不可靠的,只有上師三寶才是永恆的依靠。

莫執無常為有常

在《廣論》中,宗大師為我們開示了南瞻部洲人的壽命是不定的,不論是在住劫中的劫初、劫末還是在現在的時代,人的壽命都是變化無常的,誰也不知道死神什麼時候來臨,偶然性極大,難以預料,生有因緣,而死無定期。因此,面對隨時會降臨的無常,我們千萬不要執為有常,等著去享受幸福的晚年時光,一切哪有定數,還是抓住我們現在能把握的一分一秒吧,用清淨的身口意,哪怕多念一句咒語,多做一個禮拜,多懺悔一項罪業,令暇身不唐捐!

所有事情都是變化無常的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變化無常。很多人看書學習,慢慢接觸佛法、學習佛法之後,對世間變化無常的苦能夠有所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變化無常,昔日的朋友成為今日的仇人,仇人也可變成朋友,男女之間的事情也是這樣,大家也許曾經歷過這些變化無常的苦,人世間就是這樣的痛苦、殘酷!如同身處人間地獄一樣,逃脫不了。

有生就有死,這是必須要面對的,只是現在死期未定,就像關在同一個牢獄裡的死囚,明日就要一起被處決一樣,今晚還在互相爭鬥、鬧是非等,落入無常鬼之口時,還有機會去看別人的笑話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