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她一生專行布施,謹守戒行|什麼原因,死後墮到毒蟲身?


時間:2018/4/25 作者:蔡工

臨終一念瞋心,墮為毒蟲身,再因一生的善行,得生入天界

宣化上人

從前有位茉莉夫人,她一生專行布施,謹守戒行。將所有的財寶都布施於眾生,從不懊悔,對受布施的人,一律平等看待,毫無分別心。戒行方面,三業清淨無有瑕疵。

可是臨終時,忽然生出一點小瞋恨心。因為一念瞋恨,就墮落,受生為一雙蠍子,這種蟲是很毒的。她做了七天的蠍子就死了。死後又生到天界享天福。

諸位!以她一生行布施、持戒的功德,僅臨終一念瞋心,竟然墮入旁生的毒蟲之中,再因一生的善行,得生入天界。

做人,尤以修道的人,時時刻刻都要照顧守護自己的心城,不要有脾氣,不要隨便生瞋恨心。因為瞋恨心,就是毒,所以大凡瞋恨心重的人,死後就會墮到蛇身、蠍子身、毒蜂身,或為毒蟒,這些都是有毒的旁生類,是很危險很可怕的業報。

修行所修的,就是要改變貪心、瞋心、痴心,使成寬宏平等的慈悲心,對任何人都要和平慈愛,沒有脾氣,即使別人對我如何,都要存諒解人的心。古人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做事不順利,也應反省檢討是自己的過失。

修道人最醜陋的一面,莫如脾氣大,專說人的短處,只贊自己的長處。應該時時有慈悲心、喜舍心、隨時遠離貪瞋痴心,這就是守護如來的法藏。

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如來法藏,在如來法藏里,充滿了智慧光明,修道人無論對內對外,對人不論長幼尊卑,都常存慈善喜舍的心,自然能生感應。如有人能用手治病,這並不是他的手能治病,而是他的心有慈悲喜舍愛護人的誠意,幫助人的真心,所以用手來表法。

《華嚴經》上有一偈:“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現在我們也可以這樣說:“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手,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所以人能有神通,手能有眼睛會治病。假如沒有慈悲喜舍心,心地不善,對人不好,哪會有神通?手也不會靈驗,什麼感應也沒有了。

人能無自私自利的心,隨時行菩薩道,不是光要人家對我好。我們要只管對人好,不問人對我如何,所以古人說:“施恩不望報,與人不追悔。”這些都是守護如來法藏的表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