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佛弟子「不犯國制、不漏國稅、不謗國主、不做國賊」


時間:2018/4/25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為佛弟子「不犯國制、不漏國稅、不謗國主、不做國賊」

佛法教育,佛立定的是戒定慧三學,從這兒下手,這叫小乘法,守規矩,頭一個要守規矩。佛教一般人,初學的弟子必須要堅守四重戒,這四重戒不是普通戒律,特別的,為什麼?安定社會。出家人兩條,「不作國賊,不謗國主」,這個意思是決定不要干涉政治,好好的學佛。不作國賊,決定不能做傷害國家民族、傷害社會大眾的事情,決定不能做,這頭一條。國主是什麼?從國家領導人到地方領導人,我們今天講主管的官員。一個縣市的縣市長,一個村莊的村長,這個都是什麼?領導人。各個階層的領導人,他有過失不能說,為什麼?自然有國家法律去制止他,我們不可以隨便去宣揚、隨便去批評,不可以。為什麼?因為他是領導人,你批評他,說他不善,人民聽到之後對他喪失信心,社會會動-亂,這個責任誰負?

這個理論的依據就是棄惡揚善,這布萊登講的,我們中國祖宗講隱惡揚善,一個意思。別人有過失別批評,批評是你自己造業,你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你的心不善,你在口裡說出,你口不善,這錯誤的。所以出家,這兩條要重視,在家當然也要學。

在家還有兩條,「不漏國稅,不犯國制」。國制就是國家的法律,要遵從法律,決定不能犯法。佛教在中國歷史上,諸位曉得有三武滅法,皇上下命令要消滅佛法,佛門接受,沒有反抗,完全服從。這個皇上死了,下一個皇帝出來,馬上就把佛教興起來,為什麼?佛教徒是好公民,這種國民不要的話你要什麼人?所以做出了榜樣給大家看,學佛的人是這個國家、這個族群里最好的公民。

學佛不守戒律,還要犯法,這在佛法里是無比的罪孽,那重得不得了!為什麼?破壞佛教形象。戒經你們去查一查,破壞佛教形象,果報是阿鼻地獄。因為形象破壞,讓很多人不相信佛法,斷眾生的慧命,你要負這個責任。這個因的果就是無間地獄,很可怕,大家不曉得。佛弟子要守法,國家定的法你不要去問它,你就遵守就好了。佛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境界就是磨練自己的,就是自己修行的道場,看你能不能忍。你不能忍,你的煩惱就發作了,你能忍,煩惱就變成智慧。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七九集)2011/7/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弟子,「不犯國制、不漏國稅、不謗國主、不做國賊」。

——淨空法師,集《梵網經》、《纓絡經》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