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四十八大願(八)


時間:2018/4/25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好,請看第二十九願——「受經普得智辯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往生到我剎土的菩薩信受、讀誦經典教法——「諷」就是歌詠的樣子,「誦」就是背誦,「持」就是受持,自己依教奉行,「說」就是演說——那麼從讀經到持說的過程,都能開發辯才、智慧。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就不成佛。這一願首先給我們提供了一個信息,就是法藏菩薩希望往生者都能得到無礙的辯才,都能得到甚深的智慧。這無論是對自己修行,還是教化眾生的方面,都是必須要具備的素養。那這個素養的獲得,它靠什麼方法呢?這裡它實際上告訴了我們一種方法,就是「受讀經法,諷誦持說」。

這八個字實際上告訴我們開發智慧的方法。你讀經的過程就是開發智慧的方法,以恭敬至誠心無分別地去讀,把它讀出來,聽進去,不要去加以琢磨。這個過程當中就在開發我們的耳根聞性:作用於耳根,開發我們自性的圓通常。那你去受持,把這個經典的教義落實在自己行動當中,就能夠打開我們的心量,對治我們的煩惱。再就是你有慈悲心,來跟廣大的眾生來演說這個經典。在演說的過程當中,一方面這種教學相長——通過講經說法你知道自己哪些地方欠缺,「我要努力」;另一方面,你只要是發一種菩提心去講,這個過程本身就有諸佛如來的加持力,包括我們自性佛力的加持力。所以這樣的一個過程就能使我們具有辯才。

一般辯才講四無礙辯。法無礙辯,就是對這個經文所詮釋的法義,你明白了。辭無礙辯,就對一切眾生這個語言,你都逐步地明白了,能用不同的語言去講說,這是一種;還有一種更微妙的,你講出一種聲音,那麼講不同語言的眾生,他聽到的就是他那個類別的眾生的語言。這就是「如來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你講一種聲音,英國人聽到是英語,中國人聽到是中文,德國人聽到是德文,豬聽到的是豬的語言,狗聽到是狗的語言。你這就得到音聲陀羅尼三昧,這些都是在辭無礙辯裡面所獲得的。再就是義無礙辯,對這個能詮之法,就是它的文句、意思通暢,你都能了解。樂說無礙辯,「樂說」——隨著眾生的好樂你去說,而且你說的過程很愉快。

具有辯才的菩薩在講經說法當中,他有一種高度自我實現的感覺,他非常投入。如果一投入的話,很長的時間在他看來都是很短的時間;如果聽眾很投入的話,他時間的感知也會改變。所以佛說《法華經》的時候,講了六十小劫,但是聽眾就以為是一頓飯的時間。所以時間的這種感知跟講和說的投入程度有關——他心理感知的時間不一樣的。在四無礙辯過程的互動當中,這裡面就產生不可思議的智慧。

所以大家以後一定有機會就去講,不要總是謙虛:「我不行!我不行!」那你什麼時候行哪?如果說不行,可能一輩子都不行;如果說行,你當下就可以。你至少勸人念「南無阿彌陀佛」,總能說的出口吧?然後說說「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現在很多人常常念錯——南無(wú)阿彌陀佛,如果他還自作聰明——南邊沒有阿彌陀佛,西邊有阿彌陀佛,那就講得更離譜了。甚至教內的一些小冊子對解釋「南無阿彌陀佛」,有時候都讓你看得噴飯。「南無」是什麼意思?通往三十三天的意思。諸如此類,五花八門。所以我們至少可以按照經典:阿彌陀佛——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是什麼意思?無量光是什麼意思?它能夠衍生出哪些無量?神通、辯才、光明、智慧等等都無量。所有無量濃縮在無量光、壽,無量光、壽就是一切眾生自性的這種本體實相。你至少這些東西可以說說:南無是什麼——皈依、皈敬、皈命。你都要學呀!這樣我們在講經說法的過程當中,把它作為開發智慧的一個最好機會。

這個佛法跟世間的知識技能不一樣,世間好不容易學點知識技能,好像我要保密,我有智慧產權:我都教給你了,我都沒飯吃了——搶我的飯碗。所以他要保密,不願教給別人。實際上越保密,越不教給別人,他越沒有智慧。所以佛法是——你知道的東西無條件地全盤給別人,你有這個心就是開發智慧的方法;你如果沒有這個心——「我好不容易得點佛法,我不告訴你」,這就叫吝法,吝法是愚痴的依據之一,你就變得越來越愚痴。所以法布施的越多,你自己的智慧開發得就越大。這就像你打了一個井眼,不是由於把你井裡的水舀出去了,你井就乾的,這個井眼跟地下水接通了,你舀多少都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無盡藏——智慧的無盡藏。所以大家看這個願文都不要草草看過了:原來開智慧法就在這個八個字裡面。你按這八個字做,能夠開發智慧。

好,第三十「慧辯無有限量願」,就是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往生到我剎土的菩薩,他們的般若智慧和辯才都無可限量,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的話,就不取正覺。前面講開發智慧、辯才,這一願緊接著講這些菩薩在「受讀經法、諷誦持說」的過程當中,不是開發一點點慧辯,是無可限量,是把如來的智慧辯才變成了自己的智慧辯才。如來的智慧辯才無量無邊故,所以往生的菩薩他的智慧辯才也無可限量。這些都是讓我們非常非常神往的了!我們在這個地方,儘管經過刻苦努力,也常常有機會去演說,但確實我們的辯才、我們智慧,是非常有限量的。

為什麼我們常常不自信呢?就是我們知道只有那麼一點點「水」,半吊子水都不到。一般當老師的都知道:你得要有一桶水,給別人一碗水才比較自在;你自己只有那麼一點點水,想要給人家一碗水給不出來——你都舀不出來。當我們的智慧辯才是無量無邊的時候,那不論處在什麼樣的狀態當中,都無所畏懼了——四種無畏,那我們也能夠有那麼一點底氣了。所以法藏菩薩加持一切往生者能夠獲得無可限量的智慧,獲得無可限量的辯才。剛才講這個四無礙辯,它也有程度淺深的區別,四無礙辯是要到八地、九地的菩薩才能究竟圓滿。由這個四無礙辯又能夠衍生出無量的辯才,這些我們都是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快獲得的。

好,第三十一願——「淨國照見十方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我所住持的剎土至極清淨,在這個國土當中任何一個地方,都能夠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的景物。這種照見就好像拿著一面明亮的鏡子,照見自己的面相一樣的清晰。如果這一願不能實施的話,我就不成佛。」這是莊嚴淨土的願。你看,阿彌陀佛國土的清淨是來自什麼地方?來自於他的清淨心,他心至極清淨,流現的依報也至極清淨。在這個清淨的依報國土當中,有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現前,就是他任何一個地面都能夠看到他方世界的景物。這裡就包括事事無礙法界當中的一些奧藏。事事無礙法界就是一法具足一切法,一就是多,多就是一。比如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是一個廣的境界,但是西方極樂世界任何一個清淨的地面、一塊狹小的地方,它能夠與之相融在一起。十方無量無邊的境界沒有縮小,那個極樂世界任何一塊地面沒有放大,但是它們可以相融。就好像一面鏡子,能夠把這個全體的境界都照在這面鏡子裡面一樣。

那這樣,它對於往生者是有修道上的作用的。比如法藏菩薩在因地當中,他就感知到了建立大願要親眼見到十方諸佛國——就能夠對他大願有幫助。所以法藏菩薩因地得到這個好處,他就發願:在我成佛的國度當中,只要到我剎土的往生者,都能夠看到他方世界景物;在我的寶樹上,在我的七寶宮殿的牆壁上,在極樂世界的每一個地面上,都能看到。那你看西方極樂世界可是高科技的一個世界了。而且是你想看就看得到,你想看哪個剎土——有選擇性,哪個剎土的景物就現前;你不想看的時候也就沒有:隨心自在。不能說一天到晚在那,我不想看,它還在這裡。娑婆世界三惡道的境界,我不想看,它一天到晚在面前晃啊晃:哎,不好。你想看,就能看得到;不想看,它就沒有。聲音也是這樣:你想聽什麼聲音,那聲音就起來;你不想聽,就寂爾無聲。它一定是尊重這個往生者的個人意志——自由選擇的。

所以看到他方世界的所有景物:看到他人行善,就能夠見賢思齊;看到很多眾生造惡,就會警覺自己;看到他方世界菩薩修道的精進程度,他也會引發精進之心;看到十方諸佛示現八相成道,也引發他的欣慕之心;看到他方世界三惡道眾生在那兒受苦,他那種不忍的悲心起來,要趕緊成就自己,或者當下就分身過去。他都有這樣的一個法上的利益。如果從那個旅遊審美的角度看,他就更自在了。每個人都想旅遊,看他方世界好的名勝古蹟。現在我們想看一點——到處奔波,如果錢不夠還看不到,去了還擔心被別人宰一把。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動——坐在那裡,十方無量無邊世界的名勝古蹟,你想看哪個地方就能看哪個地方,多自在呀!還不需要你奔波勞碌,也不需要花一分錢,什麼都看得到。

——2009年8月始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第二屆淨土文化進修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