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眾生為何無法逃避出生和死亡?根本原因就在這裡


時間:2018/4/25 作者:君合

生死不斷絕,貪慾嗜味故。養怨入丘冢,唐受諸辛苦。——《大寶積經》

【注釋】眾生都在六道中不斷的輪迴,不斷的生死,受盡諸苦,而這些都是因為我們的貪嗔痴三毒。貪是貪愛,欲是欲望,嗜是嗜好,在這個世間,不斷的貪愛執取,得到歡喜,得不到悲傷,乃至不擇手段而去獲取,由此而有各種鬥爭與怨恨,無論或貧或富,至臨命終時,一切卻都無法帶走,帶著鬥爭心進入墳墓,又不斷的進行輪迴,受諸辛苦。“唐受諸辛苦”,即徒然受諸辛苦的意思,我們太需要以此警惕了!

【備註】《大寶積經》,又作《寶積經》,唐代菩提流志等譯,凡一二〇卷。系纂輯有關菩薩修行法及授記成佛等之諸經而成。寶積,即“積集法寶”之意。因其為大乘深妙之法,故謂之“寶”;聚集無量之法門,故謂之“積”。全經計收四十九會(部),內容泛論大乘佛教之各種主要法門,涉及範圍甚廣,每一會相當一部經,亦各有其獨立主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