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太難得了!大家要多讀,你才真正能悟入!


時間:2018/4/26 作者:妙音居士

輕鬆學大經 第6集 | 歸心淨土(簡體)

佛是什麼?

佛是究竟圓滿覺悟的人,稱為佛陀。什麼人究竟圓滿覺悟了?念佛的人。真正念佛的人,聲聲佛號都是作佛。是心,這個心是真心,不是妄心。真心就是佛,妄心是九法界。真心是自性,自性是本覺。這個覺,對於十方三世,過去、未來,沒有一樣不知道,沒有一樣不明了。

佛在哪裡?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只是眾生迷了,把事實真相迷了,而事實真相就在眼前。眼前一念信願持名,這就是是心在作佛。

我們如何作佛?

這句佛號在心裡頭念念相續,沒有迷失,沒有間斷,這就是在作佛。

我們平常知道,一念,動一個善念,作三善道;一念是惡,惡念,那是在做三惡道。起心動念是在做,做什麼完全自己負責,自己的心想。擴大來整個宇宙,遍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一切諸法從哪來的?從心想生。心裡不想,就是佛境界;心裡一有念頭起來想的時候,就是十法界,想佛就是作佛,想善就是作天人,想惡就是做三途。

四十八願里單獨說哪一願最重要?

第十八願最重要。我們真正能抓住,你就問題解決了,哪天作佛你自己知道,什麼時候作佛?念佛的時候就是作佛。真的要記住!不念佛你就打妄想,打妄想就造業,業的果報離不開六道輪迴,痲煩大了!

我們為什麼一定要歸心淨土?

我們學佛的同學,能夠學到這部經,學到此地,不簡單,學了幾十年了。我相信淨土,歸心淨土,真正認真學習,八十五歲開始。為什麼有這個選擇?過去老師提醒過幾次,叫我學這個法門,我不著急,年歲還輕,愛好經教,八十五歲,老人了,知道在這個世間時間不長,如果不是有把握的法門,自己沒有信心,所以對老師的教誨完全接受,一心求生淨土,萬緣放下,希望這一生不再空過了。所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十念必生,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就對了。

我們回向給誰?

回向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我每天拜佛,最後的三拜就是這個回向,代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禮佛三拜,求生淨土,最後這三拜,跟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結法緣,我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智慧、神通(現在人叫能量),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能量跟阿彌陀佛差不多,很相似,用這個能量去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眾生。跟佛的願相應了,不是別的佛,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了。

怎麼樣能去極樂世界?

念老註解裡頭說得好,「淨土諸經之中,唯此經備攝圓妙,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宗。以彌陀十念必生之大願為本」。第十八願,宗、本找到了。「深明三輩往生之因」,到極樂世界怎麼個去法就在這一句。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它攝受的眾生,九法界聖凡之眾,全包了。貴在你能信,你就能得受用。你不能信,還去找這個找那個,信心不足,會把你搞亂了,搞到最後樣樣都不靈,自己就改了,轉變了,去學其他的法門,去學其他的經典。這是自己智慧不夠,對淨宗沒有真正的認識。一改變,肯定你這一生不能成就。但是這些話我們不能這麼說,說了別人聽了不高興,再謗佛、謗法、謗僧,業愈造愈深,果報很可怕。所以說法,什麼時候可以說,什麼時候不能說。這部經我們從頭到尾學過四遍,這是第五遍,可以說了,話可以說重一點了,目的是希望我們深信不疑,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有我一分。

這一部《無量壽經》,太難得了!大家要多讀,你才真正能悟入,明白了,你不多讀不行。多讀有什麼用處?把你的妄想念掉,把你的雜念念掉,把你的清淨心念出來,真誠恭敬心念出來,然後入佛法,自然就不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