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往生老和尚說明天來揀舍利


時間:2018/4/26 作者:蔡工

2017年11月26日下午,東林寺助念團一號助念室,東林寺方丈大安大和尚坐在寬義法師病榻旁邊,俯身輕輕握著老和尚的手,懇切說道:「記住阿彌陀佛前來接引的大願,我們出家就是為了了生死、成佛道。在所有法門當中,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淨土成佛是一條捷徑,所以現在要萬緣放下,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夢幻泡影,不值得留戀的,唯有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才值得我們去繫念!」

聽完開示後,老和尚嘴裡發出微弱的聲音,似乎是想表達什麼,看護的居士向法師匯報老和尚聽力不好。大安大和尚隨即在小白板上工整地寫下「專心念佛,成辦往生大事」,並雙手捧給老和尚看,隨即開始念佛。現場大眾深受感動、熱淚盈眶,一起為老和尚助念。

釋寬義老和尚出生於1933年,祖籍梅州,宿植善根,自幼隨母禮佛,16歲那年遭遇家庭變故,看透世態炎涼,舍俗出家,在虛雲老和尚座下披剃。雖早年參禪,但因為深感娑婆輪迴之苦,深知未法時代要了生死,非念佛法門必不可度,所以老和尚後期專修淨土,常常凌晨兩點半早起做功課:每天誦《金剛經》和《佛說阿彌陀經》,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有時候甚至晝夜禪坐精進念佛,曾得念佛功夫成片。如此精嚴持戒,虔誠念佛,數十年如一日,並曾不止一次燃臂香供佛。

老和尚一生節儉,對自己簡直到了苛刻的程度。一件舊式棉襖已穿多年,經多次洗刷後,棉絮結成許多小團,起不了多少保暖的作用,隨侍發心為老和尚買了一件厚實的新棉襖,老和尚轉手便送了人,自己依然穿著那件舊棉襖;平日裡飲食簡單且清淡,常常一粥一菜就是一餐,卻樂善好施、賑災濟困,得知哪裡有災難都會隨緣隨力給予資助;他還在寺院前開鑿多個放生池,十多年來基本上每個月都會放生。

在中國佛教界經歷十年浩劫的文革期間,老和尚也未能倖免,遭到嚴刑拷打,被押著遊街示眾,被逼迫還俗,但老和尚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八十年代初,老和尚來到彭澤縣萬壽山,在一座有著數百年歷史卻被荒棄了幾十年的古廟廢墟之上,歷經數年興建道場,廣行法化。他身體力行,言傳身教,常常勸導有緣信眾盡孝心,行好事,更要念佛了生死。

因與東林寺因緣甚深,欣慕東林祖庭淨土道場,老和尚十來年間多次拜訪大安大和尚,並曾參與東林大佛奠基儀式。數年前即囑咐隨侍,他命終時願至東林寺求往生。

2017年10月,凌晨兩點半老和尚到殿堂做早課時,因骨質疏鬆而致跌跤受傷。到醫院治療一段時間後,病情惡化,於2017年11月23日,在隨侍的護送之下如願住進東林助念團,初到助念室時,他環視四周,瞻仰佛像及接引圖,讚嘆言:「莊嚴!」

老和尚一生精嚴持戒,慧悅師父為護持之,特別安排男眾僧俗在室內,女眾僧俗在室外助念。

大安大和尚對老和尚進行關懷與助念後,便語重心長地囑咐慧悅師父:「要勸老和尚一心念佛求往生,外界善信,包括親屬在內,來訪探望,一概不見,以免干擾。」

慧悅師父謹遵大和尚囑咐,從27日起,便告知老和尚的隨侍及彭澤來的居士,均要念佛,若僅探視就不要進來。

老和尚病中亦不忘精進念佛,或口念,或心裡默念,睡覺時也不忘念佛。時常瞻仰佛像,有數次還緩慢且吃力地舉起雙手禮佛,眼露喜色,神情愉悅。

因早年患有輕微的肺病,年老體衰後,老和尚有時會呼吸困難,隨侍就為其戴上氧氣管。28日,老和尚自己堅決地拔掉了氧氣管和導尿管,並在舍報那天,努力想將身體向右側作吉祥臥,可見其決意生西之志。

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正值菩薩戒法會期間,東林常住和來此參學的四眾弟子紛紛前來為老和尚助念,助念團常常被圍得水泄不通,佛號經久不歇。

11月30日,農曆十月十二日子時,老和尚在佛號聲中安詳逝世,與虛雲老和尚舍報同一日期。

老和尚舍報,瑞相頗多。29日下午舍報前,兩位隨侍居士都聞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味,但當時並未燃香;舍報後,好些居士都說聞到異香,一位義工從助念室出來後歡喜地說:「聞聞,我的手有香味!」另一位義工在12月2號凌晨兩點值班助念後,亦感覺外衣有清香味,是此前從未聞到過的。

舍報三十多個小時後,為其擦身更衣,全身柔軟。當眾蓮友瞻仰老和尚遺體時,一位隨侍居士的小女兒握著老和尚的手指好奇地說:「老師父的手好軟呀!」

彭澤一位長期護持老和尚的居士,在開窯前一天晚上夢見老和尚對她說:「明天開窯,來揀舍利。」老和尚一生精嚴持戒,精進念佛,12月6日早上8時開窯時,居士們都希望能揀到舍利,大家蹲下身子圍成一圈,用筷子在骨灰里一點一點細細挑揀……突然有個人開心地喊道:「我揀到舍利了!」原來正是夢見老和尚叫她來揀舍利的那位居士,大家也都驚喜萬分。

接著人群中不時地聽到歡欣雀躍的聲音,大家總共揀到了數十顆舍利,其中就數彭澤的那位居士揀得最多,共二十多顆。筆者有幸也揀到了六顆。

老和尚的舍利呈深黑、黑紅、墨綠、淺金、乳白等色,其中黑色舍利子光色閃耀。在寫這篇往生記的時候,筆者與老和尚的隨侍有過通話,他說彭澤的居士們把骨灰帶回去後還揀了九十多顆舍利。

開窯日傍晚,彭澤的居士們無意間看到西邊的天空落霞如金,祥雲似海,雲上金光閃耀,酷似東林大佛。

老和尚的一生精嚴持戒,專修念佛,矢志生西,一生成辦,堪為吾輩淨業行人之楷模!祈願老和尚早日乘願再來,廣度有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