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陰境現前重業先牽


時間:2018/4/26 作者:淨山

陰境者,中陰身境。即臨命終時,現生及歷劫,善惡業力所現之境。此境一現,眨眼之間,隨其最猛烈之善惡業力,便去受生於善惡道中,一毫不能自作主宰。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

—— 印光法師《淨土決疑論》

陰境,中陰身境就是斷氣死後,到下一生受生之前的這個階段,叫中陰身。中陰身境界一現,如果是極善之人或極惡之人,他投生比較迅速,沒有中陰身。胎、卵、濕、化四生的輪迴,都有中陰身。

中陰身各種不同的顏色,它都能表明你到哪一道裡面去。如果上到天上,他就像箭射孔一樣,很迅速地過去。如果中陰身要下地獄,他的位置都是頭懸在下面,腳在上面,頭朝下面,栽下去的。

在中陰身階段,沒有形質,但是感覺非常敏銳,六根都很敏銳,一切世界受生之處,見境聞聲,沒有障礙,具有著求生的快速自在的力量。

那麼,這些人到臨命終時,他由於還有業識的心,他沒有業盡情空,所以中陰身一現前,多生多劫,乃至今生的善惡業力,都會現前,眨眼之間,很短的時間,就隨著你最大的業力,被業所牽,生到或者善趣、或者惡道。

當中陰身被善惡業所主宰的時候,你自己一毫都不能自作主宰。你想靠你一點參禪開悟的力量,都擋不住波翻浪卷的阿賴耶識所湧出的業力的力量。

法相宗講,識神隨業走。阿賴耶識就好像鳥一樣的飛到這個瓶子裡面,這個瓶子就像我們四大的色身,然後用一個羅紗布把瓶口掩住,就代表我們的命根、呼吸、暖氣。到了臨命終時,呼吸停下來了,暖氣也沒有了,命根斷了,就等於這個羅紗穿破了,這個鳥就要飛出去了。這個鳥就代表阿賴耶識,它往哪兒飛呢?是受你業力的這根繩子牽著走的。

這就比喻成「如人負債,強者先牽」,這就是你的業力,你過去生所造的哪個業最大,等於你欠人家債,欠債很多的債主他首先要你還債,他的力量大。「心緒多端」,就是在你臨命終時,你都有很多念頭,你最後一念的心力放在哪個地方?「重處偏墜」。

徹悟大師對這個情況有個討論,我們在臨命終時,生死關頭,有兩種力。一者是心緒多端,重處偏墜,這是指心力;一種是如人負債,強者先牽,這是指業力。這兩種力在這裡膠著。業力,無量劫以來造的業很大,但是,心力更大。是由於你造的業是虛妄的心造出來的,業本身沒有自性,全依賴於你的心來造。所以,心能造業,心也能轉業。心力是談重,業力是談強。這兩者哪個更重一點,哪個更強一點,就能把你牽到哪一道裡面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