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的蓮花有何殊勝之處?


時間:2018/4/26 作者:至誠感通

【其華光明。無量種色。青色青光。白色白光。玄黃朱紫。光色亦然。】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光色無量。蓮花本體,即是光明。故曰其華光明」。我們這個世界,蓮花是屬於草本的,還不是木本的,草本的。極樂世界的蓮花,它的本體是光明。這個光明從哪裡來的?從自性來的。世尊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第一個就是講智慧;換句話說,這個光明是我們自性的般若光明,是本有的。

阿彌陀佛就用這個做極樂世界寶池蓮花的本體,難怪人坐在這個蓮花裡面,自自然然就轉八識成四智,轉我們現前物質的心變成法性身,居住的環境全都變成法性土。身土還用我們這裡名稱,實質上的體完全變了,完全是法性光明所變出來的。法性就是常寂光,就是真如自性,本經裡面講的三種真實,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全是法性。

「又蓮華色類無量」,這一句很重要,絕不是只四種,四種是講原色,這四種原色交配,無量無邊的光色。青色的、白色的,玄是黑色的,黃色的,朱是紅色的,紫色的。略舉「此六為例,以攝無量」,實際上是無量色,說不盡。「青色之蓮,放青色光。白色之蓮,放白色光」。黑色的、黃色的、紅色的、紫色的,「亦各放其本色之光。故云光色亦然」。告訴我們,七寶池裡面有蓮花,蓮花周滿世界。極樂世界寶池德水,到處都是的,裡面全是各種不同顏色、不同光彩的蓮花,所以說蓮花世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一0集)2013/8/25檔名:02-040-04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