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持誦《金剛經》的殊勝與方法,念《金剛經》的注意事項


時間:2018/4/26 作者:仁澤

問:師父曾說「念《金剛經》三千遍可以消業障」,請問師父,《金剛經》是不是一定要念三千遍?

耕雲導師答:這個很有彈性,不一定要念三千遍。「舍方便無究竟」,一切都是方法、方便。釋迦牟尼佛沒有念過《金剛經》,但並不影響他老人家成佛。六祖因為聽到別人念《金剛經》而跑去黃梅求法,五祖給他講解《金剛經》而悟道,所以他說「世人受持讀誦《金剛經》能夠見性」。說念《金剛經》可以消業障,那是事實,但見性成佛更重要、更美好。

有人說「《金剛經》讀不懂」,經的主要旨趣不是叫你懂的,「懂」只是知識的累積,沒有多大用處,你要能改變自己的心態,這才是最重要的。

持誦《金剛經》,從頭到尾只管念,不起分別,不管它是什麼意思,一口氣念三遍,把經本一合,看看自己的心態,不只是變了一點,變得很明顯啊!《金剛經》的功德力就在這裡。

《金剛經》是不著相的,說一句,掃一句,後一句否定前一句,這不是說了等於沒說嗎?《金剛經》的經義,古時候用「不可思議」來說它,現在用邏輯也無法去解釋。在兩千五百年前,佛就說「世界有恆河沙數那麼多」,這誰相信?因為過去古人說「天圓而地方」,認為世界只有一個。若說世界有恆河沙數那麼多,以前的人不相信,現代的人也不相信,但是天文學家說:我們地球所歸屬的銀河星系,已經發現了的星球至少有兩千億個,這是不是「不可思議」呢?大宇宙無有邊際,也說明了時間和空間的無量無邊,「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佛的智慧從《金剛經》中可以看出來,的確是「不可思議」!

我們持誦《金剛經》,念完三遍以後,如果念得很誠敬,經本一合,心空無念了。平常想念不停,這時空空朗朗,豈非業障全消?心空有什麼好處呢?古德有句「心空及第歸」的話,像十年寒窗的窮書生一下子中了狀元一樣,修行人歷劫修行,目的是為了成佛,而你現在只要肯切信受,讀誦《金剛經》,不但能夠消業障,而且可以「心空及第」地成佛,何樂而不為?

佛最慈悲,說了許許多多的方便法門,受持讀誦《金剛經》,的確是方便中的方便,讀誦時只要「不添加作料」,是可以「見性成佛」的。

誦《金剛經》注意要點

第一,一定不要趕時間;第二,中間最好不要有人打擾;第三,不要刻意加快;第四,不要去理會出現的妄念;第五,不要盤腿,不要跪誦,這是保證誦《金剛經》效果的幾條要素。如果誦經趕時間、故意加快,會產生氣鬱的現象:兩肋之間會有股氣,要不就胸悶,要不就頭痛。

如果太忙,最好誦大悲咒,唱禪歌。因為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念誦和歌唱,都可以獲得加持,只不過每天要有五六十遍的量,狀態就會好,又適應工作的需求。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