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離苦得樂的方法


時間:2018/4/26 作者:學樂

「以下即如來自釋其讚嘆之故」。佛為什麼這麼歡喜讚嘆他的請法?說『汝為哀愍利樂諸眾生故,能問如是微妙之義』。「哀愍」是大悲心,看到眾生苦。特別是我們現前的社會,今天的地球,社會混亂,地球上的災變很多,生活在這個時代苦不堪言。怎樣離苦?怎樣得樂?這部經就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離苦得樂的方法,這個方法非常有效,你要是真信,真願往生,你決定得成就。

善導大師讚嘆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在現在,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很少,什麼原因?我們沒有真正把煩惱放下,沒有真正一向專念,甚至於我們還有懷疑,我們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這就錯了,大錯大錯!一定要放下萬緣,一向專念。

脫離六道輪迴是離究竟苦,一切苦永遠斷掉了;往生極樂世界是得究竟樂,能不去嗎?哀愍是「悲心拔苦」,利樂是「慈心與樂」,這是大慈悲心。往生極樂世界是與樂,離開六道輪迴是拔苦。「佛贊阿難汝今願拔一切眾生苦,與一切眾生樂,乃能問如是之義」。你今天這一問,這個意義多大、多深,也是無量劫難逢的一樁大善事,阿難遇到了,機會掌握了,沒有空過。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28集2014/11/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