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時間:2018/4/26 作者:學樂

「《會疏》曰:佛法難聞,故云難值。佛身難睹,故言難見。」大乘經上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提醒我們要我們珍惜這次的緣分,太不容易得到了。人間壽命短促,不長,六道,三途的壽命長,天道的壽命也長,畜生道的壽命還是很長,很多人不知道。畜生是論次數的,你墮到畜生道,你變成一隻雞,要做多少次?要做幾十次,或者是幾百次;也就是這個雞被人殺了吃了,還是投雞胎,又變成小雞。它論次數的,畜生道論次數的,愈是小動物愈多,不容易出來。

學佛的人墮到惡道里比較容易出來,為什麼?三惡道裡頭也有佛菩薩在那邊教誨,都是教過去在人間曾經聞過佛法,修行的人。他要遇到佛菩薩,他就離開畜生道、離開餓鬼道,甚至於離開地獄道。很難!要多少劫也許你遇到一次到人間來的機會,來的時候,這人間有沒有佛法不一定。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三千年前,三千年前這個世間沒佛法,釋迦牟尼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一萬二千年之後這個世間也沒有佛法,你要正好遇到在有佛法的這個年代。見佛更不容易,見佛要跟佛同時代同地方出生,你才能遇到,你才能見到,難見。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29集2014/11/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